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羅漢松老枝扡插速成樁

每值春、秋之時,是自然性成規律性羅漢松樁景蟠紮、修剪的良機,甚或羅漢松樁景因生長變化,觀摩後在造型思維上有所新發現,需要大剪裁。我們可以利用修剪下來的老枝扡插繁殖,能加速培養自然情趣濃厚的新樁景。 由於羅漢松枝柔,生長較快,無論自然樁還是規律(造型)樁景的老枝皆有一定形態,尤其是剪下的原造型技,有樁景韻致。為此,我們於其中擇取健壯的,主次枝自然分明且具一定姿態的確年,甚至5-6年的老枝。將選定的枝視作雜樁,這審形度勢,立意造境,對之進行層次枝修剪(修剪平行、過密、多餘枝)留下具有造型價值的側枝,
倘造型枝過長,按自己的構思於適當部位短截,每根造型枝頂部保留相應的簇葉。插穗長度視構思(意象)中的樁景造型而定,但最長不宜超越30cm,隨後,將插穗浸入5‰的維生素B12中6-8小時,取出插入基質中(冬季可於溫室中扡插)。 扡插成活後,移植於相配的盆中,經藝術造型,不僅成為興趣盎然的小型盆景,而且能達到老樁的古雅道勁之勢,同時,為以後的老樁盆景奠定了基礎。 採用老枝扡插的特點是節力省時,成型快,易培養,利用價值高,可謂一舉多得,此法還適於黃楊、雀梅等盆樹種。為保護野生植物資源,筆者近幾年來多採用此法發展盆景。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