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玫瑰的採收加工

玫瑰咋採收加工

藥用的玫瑰花一般分三期採收,有“頭水花”、“二水花”、“三水花”之分。其中“頭水花”肉分厚、香味濃、含油分高、品質最佳。採收標準是已充分膨大但未開放的花蕾。時間大約在4月下旬至5月下旬,即盛花期前。而提煉玫瑰精油的花要掌握在花開放盛期採收,大約時間在5月上、中旬。此階段花朵含玫瑰油量最高。採收標準為花朵剛開放,呈現環狀;如花心保持黃色,雖花已開足但仍能采。如到花心變紅時再采,品質就顯著下降。採花時間可從清早開始,8-10時采的油量最高;如遇低溫,花未開放,則可推遲採花時間。

食用花僅收集採花階段中之散瓣花。
藥用花需採用文火烘乾。具體操作方法:一般是先晾去水分,依次排於有鐵絲網底的木框烘乾篩內。花瓣統一向下或向上,依次順序更換文火烘烤,到花托掐碎後呈絲狀時,表示已幹透,一般頭水花4公斤烘1公斤,其他為4.5-5公斤烘1公斤。分級時,以身幹色紅,鮮豔美麗,朵頭均勻,含苞未放,香味濃郁,無黴變,無散瓣、碎瓣者為佳。花朵開放,日光曝曬,散瓣、碎瓣者一般品質較差。經乾燥的花,一般是分裝在紙袋裡,再貯藏在有石灰的缸裡,加蓋密封。以後,每年在梅雨季節更換新石灰。
食用花的加工方法:將花瓣剝下,花托及花心去除。100公斤花瓣加5.7公斤鹽、3.5公斤明礬粉、30公斤梅鹵,進行均勻揉搓,
並不斷翻動、壓榨去汁,使重量仍保持100公斤左右,再加食糖100公斤,充分拌和均勻後裝壇備用。配方中食鹽是防腐;明礬使花瓣硬而不粘,增添外觀美感;梅鹵或用檸檬酸是保持花瓣的鮮豔,色澤不退,經加糖後即成為含有少量粘稠淺棕色液的玫瑰紅色花泥,具有濃郁撲鼻的玫瑰油香氣,食之香甜,略帶酸鹹味。
玫瑰油的提取是在工廠裡有專門設備和技術進行的,出油率約為0.04%左右。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