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蘭花老蘆頭繁殖

數量稀少的蘭花新品、珍品,利用老蘆頭(假鱗莖)繁殖新植株,就顯得尤為重要了。

1988年春末,筆者從朋友處獲得鶴之華老蘆頭一隻,歡喜萬分,用河沙種於小盆內,當年沒有發芽。第二年春天終於等到一隻小芽,僅有一時,只長到6釐米高。1990年、1991年均從新株上發一新芽,都較弱。1992年終於發了一隻4葉苗,總算育成有欣賞價值的壯株。用4年時間育成一抹“大蘭”,速度慢,很不盡如人意。之後,筆者試用過許多方法,以下兩種比較理想。

①將無根無葉的墨蘭老蘆頭種在塑膠花盆內,盆深18釐米,裝入河沙至10釐米高、留空7釐米。3個蘆頭埋入沙中,

只露出少許蘆尖。用0.1%磷酸二氫鉀液澆透,放在遮陰處,平時保持河沙濕潤。到了9月中旬,3個蘆頭均出芽,其中一隻最大蘆頭出3葉苗。8個月後,蘭芽各發一株壯芽,長勢喜人。比原先的鶴之華老頭,成苗時間縮短了一半。

無根無葉老蘆頭吸水能力低,活力差,必須在較高溫(30℃左右)、相對濕度80%以上的環境中,蘆頭才能提高活力,休眠芽才有條件成長。筆者採用“高盆淺種”的方法,蘆頭在盆內距盆面有較大的距離,盆內的空氣流動相對較少,相對濕度可維持高於盆外,這就有促芽的有利條件。再配較高氣溫,休眠芽蘇醒,發芽勢在必然。

當新芽長到2釐米高時,新根開始長出。而這時,蘭時未長出盆面,環境濕度較高,新根伸長快。

當時面長出盆面時,根系已相當發達(二葉苗有兩條4~6釐米的新根),可以定植于其他蘭盆作正常護理。

②將根葉殘缺的3株墨蘭,剪去全部根。每株蘭只留葉一片,且剪剩5釐米,除去所有的葉甲(不論是否乾枯)。在陽光下曬2小時,這樣可以刺激蘭頭。之後整株浸在0.1%(1000ppm)矮壯素溶液中2小時。選擇與上述相同盆,種上蘭株,同樣只填沙10釐米,用0.1%(1000ppm)水楊酸液澆透河沙,在遮陰處養護。1個月後,3株均發芽,其中兩株發雙芽,且較壯。待芽長到1釐米高時,用0.l%(1000ppm)赤黴素每月噴一次,共4次。3個月後,新株高出盆面,每週噴施極稀磷酸二氫鉀液一次,共3次,可以提高新株抗逆性,半年後,移盆分植。

矮壯素可以促進多種植物增加分蘖,並能抑制細胞伸長。蘭株在噴施矮壯素後,

生殖能力得到加強。另外,水楊酸可降低葉而水分蒸發,且有抗菌、防腐作用。葉片既可進行光合作用,又減少了水分散失,自然老蘆頭營養積累進度快,所出的芽必然快且壯.由於細胞伸長受到抑制,蘭芽生長較慢,所以,在蘭芽高1釐米左右時,要解除矮壯素的作用,讓蘭芽快長。筆者採用赤黴素,促進蘭芽伸長壯實。與此同時,施用磷酸二氫鉀,防止徒長而造成蘭葉纖細瘦弱(易倒伏)。通過以上處理,第二代新芽就可長成大蘭,並有能力開花,但花期推後。如剪去花箭不讓其開花,下一年就恢復正常開花。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