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香雪蘭

香雪蘭又名小蒼蘭,為鳶尾科球根花卉,花清香似蘭,是人們喜愛的冬、春季室內觀賞花卉。常用盆栽或剪取花枝插瓶裝點室內。它花色豐富,有紅、粉、黃、白多品種。香雪蘭球莖長卵形,莖柔弱,有分枝。莖生葉二列狀,莖生葉短劍形。穗狀花序頂生,花序軸斜生,稍有扭曲,花漏斗狀,偏生一側。

香雪蘭原產南非,性喜溫暖濕潤環境,要求陽光充足。適生溫度15℃至25℃,宜於疏鬆、肥沃、沙壤土生長,通常多用2/3草炭土加入1/3細沙配製的人工培養土栽植。香雪蘭生長期,要求肥水充足,每兩周施用一次有機液肥,亦可適量施用複合化肥。

盆土要求“見幹見濕”,不可積水或土壤過於乾燥。

繁殖採用播種或分植球莖。播種多在秋季室內盆插,2周左右發芽,實生苗約需3年至4年才能開花。室內盆栽,通常多在9月上旬栽植球莖,每盆可栽植5個至7個球。可以一盆一個品種,亦可一盆多品種。香雪蘭的球與百合鱗莖相似,可以在-2℃低溫長期貯存,隨時皆可在大棚種植。一般來說從種植球莖到開花需歷時40天至50天。它可根據花卉市場需要適時栽種,長期供應鮮切花。若需春節開花,可在12月初盆栽,需要在“五一”節開花,在3月初上盆栽植。香雪蘭莖細弱,易倒伏,盆栽時需要設置支架支撐。花謝後逐漸減少澆水,莖葉枯萎時,則停止澆水,並將球莖挖出,進行短期晾曬,然後進行低溫貯存。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