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香雪蘭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說起香雪蘭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如果從理論知識說起,那可能要很長一篇,本文是花友的實際養護心得,不僅有養殖知識,還有日常養護香雪蘭的注意事項,對於新手花友來說非常有參考價值。

香雪蘭性喜光照充足溫暖濕潤環境,不耐寒但能耐冷涼,高溫乾旱時休眠,休眠球在28度以上環境三個月左右即可完成休眠,這時給予夜溫低於15度的栽培環境即可發芽,所以有的花友看了有關資料後,對栽培環境溫度要求產生疑惑,這裡簡單闡述香雪蘭生物學習性就是告訴大家,只要種球經過一段高溫休眠然後給予一段低溫即可打破休眠(主要是夜溫低;白天不持續高於30度就能有效發芽)。

所以大部分地區都可以栽培,栽培基質要求不太高,大家根據個人喜好選擇,本人根據原產地生長環境土質介紹,採用用普通砂質壤土栽培。栽培深度視球莖來定;標準深度為球莖的1.5倍至2倍為宜,

過深基質濕度大時容易造成植株基部腐爛,過淺易倒伏。栽培完畢澆透水即可,放到日光充足地方,如果環境氣溫稍高可酌情放到陰涼處,出苗後在換地方。

這裡重點談談大家關心的徒長問題;植物葉片功能不光是光合作用,還起到降溫和蒸騰作用;當剩餘充足水分就會促使葉片生長。萬物生長靠太陽,這時植物的趨光性及爭奪陽光等因素本能,結合充足的水分在缺少光照的地方就會瘋狂的生長,水,肥,陽光,是子民;基質,溫度是臣;日常管理君。當苗出齊後馬上控制澆水;只要植株不輕度萎蔫即使基質有多幹也不要澆水(這種方法最適合光照不理想的環境),這樣才能有效控制高度,

當苗高10釐米時結合澆水開始追肥,基質幹時追肥然後在第二天再澆一次水;然後基質幹時再澆水,反復進行。

澆肥頻率大家可以自己掌握,對於用泥炭基質的花友建議減少澆水頻率和增加施肥頻率。溫度不是徒長主要因素,關鍵是水肥和光照這兩點。當植株有五片葉真葉時開始花芽分化,七片葉開始分生花梗,當出現花蕾時開始酌情增加澆水量;只要做到以上要求完全可以有效控制徒長,得到矮壯挺拔的標準盆栽香雪蘭。

本人經驗有限,不當之處希望大家批評指正,歡迎交流共同進步。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