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控制香雪蘭(小蒼蘭)徒長五要素

香雪蘭易徒長、極難控制株型,凡種過的花友都有體會。有的朋友栽種前要用矮壯素浸泡種球,有的朋友栽培的香雪蘭高達半米,搭架子、綁紮的方法五花八門,頗為影響美觀。

地處淮河流域(冬天室內無暖氣、室外最低溫度達零下9~10℃),栽種香雪蘭約十年,從不需要搭架子,株型一般控制在30釐米左右。

防止香雪蘭徒長的原則是:栽種要深、嚴格控水、多曬太陽、適當耐寒,具體說來有以下五大要素。

第一,栽種時間看溫度。何時栽種香雪蘭應視本地氣溫而定,通過多年觀察,筆者認為,日最高氣溫在20℃時栽種比較適宜。

栽種過早,香雪蘭發芽快、易徒長。如果栽種時溫度高於20℃,也可先將種球埋入土中,暫不澆水。

栽種香雪蘭時,應將種球等距離排列,以便日後整齊美觀。建議將個頭小的種球擺在週邊,個頭大的種球放在中間,因為大種球未來莖葉較高,容易倒伏,週邊相對較為矮小的植株可起到支撐作用。

不少朋友栽種後都有這樣的心理:盼望儘早看到小芽冒出,期待小苗快快長大。其實,對於香雪蘭來說,發芽較慢或許是件好事。我的一些種球栽種後一個月才冒芽(一定要保證通風),後期也照樣能正常生長、開花。

第二,栽種要深,施足底肥。種植香雪蘭最好用蘭花盆,種球可深埋10釐米左右。多年種植經驗表明,深盆種植香雪蘭,植株往往長得挺拔直立,反之,可能會東倒西歪,無精打采。我一般傾向於在種植前一次施足底肥,以豆餅肥摻草木灰即可,以後便不再上肥。當然後期追肥對香雪蘭生長也有一定促進作用,但一定薄肥。

第三,成長期控制水份。栽種後澆一次透水,然後將香雪蘭置於蔭涼通風處,

未出芽前,盆土依然是見幹見濕,出芽後再逐漸增加光照。香雪蘭成長期澆水應嚴格遵循“幹透澆透”原則,且“幹”的程度還要比一般意義上的“幹透”再幹些(其中的火候要靠朋友自己慢慢體會,如盆土幹的有點發白)。“大水”再加上“高溫”會導致香雪蘭生長得過快,苗子“細”、“弱”、“高”。如果感覺其已經出現上述不良趨勢,可進行適當修剪。但修剪不宜簡單平茬,最好保持一定斜度,使其生長趨於自然。尤其注意,蓓蕾期不宜修剪。

第四,曬大太陽。香雪蘭生長期間應保持充足光照,無論是金秋時節,還是寒冬臘月,都應讓它們盡情享受“日光浴”。暴曬對延緩生長速度,控制徒長非常有利——長得慢才會長得壯。應注意的是,

“日光浴”應在花期停止,適當蔭蔽可延長花朵觀賞時間。

第五,成長期保持低溫。對於香雪蘭耐低溫的特性,我曾在去年冬季細緻地進行了觀察和試驗,並嘗試在零下3℃低溫環境下置於室外,發現其長勢良好,沒有凍害發生。一般說來,香雪蘭完全可以承受0℃左右的低溫,並由此獲得更加低矮壯實的株型。

以上是自己栽種香雪蘭的體會,僅供參考。

個人觀點:養花也要靠悟性,不主張照搬照抄,因地域、氣候、溫度均有差異。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