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樹樁盆景的秋季管理

盆景是花卉藝術中的一種奇巧的技藝,它的精心養護十分重要,秋委管理的地位又是一年中重要的一環。
澆水:澆水是樹樁盆景秋管中最基本的,也是最重要的。秋天氣燥、庭院陽臺中盆景裡土壤少,一不注意就乾枯了,澆多了水又會引起枝葉徒長,消耗過多的養份。盆景中根系的腐爛導致全株枯死。所以一定要做到不幹不澆,澆則澆透。針葉類樹木少澆,闊葉類的多澆;粘質土的少澆,砂質土的多澆。宜早、晚澆,忌中午對著太陽澆水;忌澆水不透;忌水溫偏高或偏低。
二、放置的環境:秋天應把盆景放在空氣流通、光照充分處。
針葉樹和落葉闊葉樹樁大多喜陽,如五針松、黑松、梅樁、石榴等。而常綠闊葉樹是比較喜陰的,如杜鵑、黃楊、羅漢松等。喜陰的要放在半蔭處培養,對淺盆或小盆的更要遮蔭保濕。喜陽的植物,也決不能曝曬,要放在樹底下的邊上,多照光。
三、整形。這是指通過摘去一部分頂芽、側芽、葉和枝來達到預想的株形的辦法。有的是搞頂芽以促進側枝生長;有的是除或留下樹樁基部和樹幹上萌生的不定芽,來使株形美觀;有的為了欣賞新葉,通過摘葉促使樹木變成一年發二至三次芽。例如槭樹伏天搞葉,秋末便葉紅似火。拘把在初夏、初秋二次打葉後,初冬便是綠葉紅果交相輝映了。剪枝則是為了獲得理想的樹形,
或者為了有利於透光透風,促進良性生長。
四、施肥:原則上是一熟二稀。即所施液肥一定要充分腐熟。過濃的肥會引起枝葉生長過密過旺,不利於越冬。另外,在雨天或盆十過濕時不官施肥,忌把肥液濺在枝葉上。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