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樹樁盆景的施肥要點

樹樁盆景,為使其達到人們所欣賞的目的,我認為必須做到以下幾點:
(1)新樁施肥的時機:養新樁,我的經驗秋季之前,最好不施肥。理由是:新樁的根部經採挖不同程度受到損傷,而其新生根系在較短時間內又難以生長得健壯發達(秋季之前),木質化。雖然其枝幹上看似枝繁葉茂,但新的根系一般都比較嬌嫩脆弱,如果一這一時期施肥,肥的濃度掌握不好,(指對新生根的接受能力)稍微過濃,都極有可能使新生根受到傷害,腐爛造成新樁難以度夏成活,使養坯失敗。這也是許多初學者養坯難以成活的原因之一。
所以依筆者的經驗看,新樁成活後,到秋涼後方可施一到兩次薄肥水,寧淡忽濃。此時施肥既不會傷害新生根系,又對根系進一步吸收養份生長健壯和越冬抗病蟲害非常有利。也為來年春季萌發打好了基礎。
(2)準確掌握各種樹樁盆景的施肥時機:施肥的時機很重要,準確掌握才能使賞葉的葉片小而濃綠光亮,針短綢密。賞花果的,果實累累,花繁葉茂,更具觀賞性。許多樁坯其原生長地的土壤比較肥沃。環境條件優越,其葉片生長得比較肥大。雖然經養坯和後來上盆後,由於盆土較少,養份有所限制,葉片逐漸有所縮小。但短時間內想控制其野性,達到理想的地步,還是要以施肥合理調整,以達到理想滿意的效果。
所以筆者的作法是:對已成活的(指養坯一年後的)和成型的生長勢頭較猛葉片肥大的樁坯,在春季發芽前施一次薄餅肥水,一旦發芽,就及時採取適當的扣水扣肥的方法,使新生出的葉片,由於水肥量的減少,而逐步縮小,待其葉片生長定型後,再每隔半月施一次淡淡的肥水,以保證樹樁的正常生長所需的養份。花果類盆景的施肥方法可參考同類花木的施肥方法,所不同的是不能採用澆灌的手法而必須用浸盆法,大家知道樹樁盆景用盆大多數都比較淺,其儲水儲肥的能力有限,澆肥水容易流失,所以用浸盆法,才能使其根部每個部位充分吸收儲存養份,及時有效的滿足樹坯生長發育,孕蕾,開花結果所需。
必要時,同時採取根外追肥的方法,每星期兩次,噴1幹倍的磷酸二氫鉀,確保多開花,多結果。
(3)樹樁盆景施肥要針對不同屬性,施用不同性質的肥料。植物對土壤要求不盡相同,有喜酸,有喜堿。這就必須要求我們在施肥時針對不同的植物,運用適合其屬性的肥料,投其所好,絕不能反其道而行之。對喜酸的樹樁盆景必須在肥水中加少量的硫酸亞鐵。確保盆土呈弱酸性,防止植物因缺鐵產生枝葉黃化病。對喜在弱鹼性土壤中生長的一些植物,可在盆土中拌人少量的陳舊的牆壁石灰,以使其在它所喜歡的土壤中生長發育。
總之,樹樁盆景的施肥,一定要把握好時機,準確用量,不可過濃,針對不同屬性的植物,運用不同性質的肥料,
還要根據實際情況靈活,科學的使用有機肥和無機肥。使各類樹樁盆景生長得枝繁葉茂,花大,果滿枝頭。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