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一定要重視狗狗的清潔

洗澡篇

一.洗澡的目的
GG皮脂腺的分泌物有一種難聞的氣味,這些分泌物具有油脂的特性,如果在皮膚和被毛上積聚多了,再加上外界沾到身上的污穢物,以及排泄後留下的一些糞尿,便可使被毛纏結,發出陣陣臭味。在一些炎熱潮濕的地區,如果不給GG洗澡,就更容易招致病原微生物和寄生蟲的侵襲。因此,給GG洗澡,除了可以保持皮膚的清潔衛生,更有利於GG的健康。

二.洗澡的週期
有人認為,GG自己能用舌頭舔乾淨被毛,不必洗澡;而有的人怕GG髒,就經常給GG洗澡,這兩種做法都有失偏頗。通常,室內養的GG每月洗一至兩次澡即可。

南方地區由於氣溫高,潮濕,可以每10天左右洗一次。另外,季節的不同也在一定程度上影響洗澡的次數.
我們知道,在GG的毛上附有一層自己分泌的油脂,它既可以防水,又可以保護皮膚,尤其是長毛犬,還可使犬的被毛柔軟,光滑,保持堅韌與彈性。在洗澡的過程中,使用的浴液肯定會把犬毛上的油脂洗掉,如果洗澡次數過於頻繁,就會使犬毛變得脆弱,容易脫落,並失去防水的作用,使皮膚容易變得敏感,嚴重者易引起感冒或風濕症。當然,洗澡次數沒有硬性規定,一般根據犬的品種,清潔程度及天氣情況而定。

三.洗澡時應注意的事項
1.洗澡前一定要先樹立被毛,這樣可以把纏結在一起的毛梳開,防止被毛纏結得更加嚴重,

尤其是GG最不願意人梳理的部位更要梳理乾淨。梳理時,為了減少和避免GG的疼痛感覺,可一手握住毛毛的根部,另一隻手進行梳理。
2.洗澡水的溫度不宜過高或過低,一般春夏兩季在36度,秋冬兩季在37度左右為最適宜。
3.洗澡時一定要防止浴液流到GG的眼睛和耳朵裡。
4.沖水時要徹底,不要讓浴液的泡沫滯留在GG的身上,以防刺激皮膚而引起皮膚炎。
5.洗澡應該最好在上午或中午進行,不要在空氣濕度大的天氣或者是陰雨天的時候給GG洗澡。
6.洗完澡之後,應立即用毛巾將GG身上的水珠擦乾,然後用吹風機進行烘乾,切忌將洗澡後的GG直接放在太陽下曬乾。由於洗澡可除去被毛上不少的油脂,這就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GG的禦寒能力和皮膚的抵抗力,
一冷一熱容易導致GG感冒,嚴重的會導致肺炎。
7.儘量使用寵物專用浴液,因為GG皮膚的PH值與人類皮膚的PH值是不相同的,人類通用的洗法液或者浴液,都不適用於GG的皮膚。

四.洗澡的步驟
1.給GG洗澡之前,要給他戴上項圈,這樣在洗澡的時候,便於控制。這一點,對於很多久經"浴場"的乖乖狗好象不太適用,不過對於初次洗澡的GG可以嘗試一下。
2.用棉花棒或者棉條(不要用棉花球,如果在洗澡過程中,GG一甩頭,棉花球就會自動脫落)垂直塞住GG丁字形的耳道。用金黴素軟膏點在眼睛上,以防止浴液和髒水的進入。
3.如果把GG放在浴盆或浴缸中洗澡,那麼水量應在5-10釐米深,浴缸裡還可放置一塊防滑墊,讓GG自己在浴缸裡站穩。


4.蘸著適當的溫水將GG全身浸濕,把GG身上的毛毛輕輕梳理一遍,讓GG覺得舒服並且安靜下來,做好洗澡的準備。
5.先在GG的背部塗上浴液,從背部到臀部進行揉搓,全身搓揉出泡沫,最後再洗GG的頭部,兩耳,下巴,肛門周圍,四肢,腳底等部位,都要全面洗到,需要注意的是要避免將泡沫洗進GG的眼睛裡。儘管寵物店銷售的浴液外包裝上,都注明“不刺激眼睛”,但到目前為止,仍然沒有出現一種100%讓GG喜歡,並且100%安全的浴液呢。所以唯一的辦法就是只有你小心些。如果你的GG是第一次洗澡,或是屬於洗澡時很不配合的類型,前面已經介紹,可以嘗試使用項圈,便於你控制GG。這樣情況下,你在輕輕擦
洗的同時,用一隻手握住GG的項圈,免得GG跳出來或者弄得到處都是水。

6.開始沖水。沖水的方向是先清洗GG的頭部,然後身體。從頭部開始逐漸向後沖洗,不要劈頭蓋臉地一把抓,沖到哪裡就是哪裡。
7.一定要確保將殘留在GG毛毛上浴液徹底沖洗乾淨,確定完全洗淨了GG身上殘留的浴液後,建議每次都使用護毛素,酸堿平衡有利於徹底洗淨GG身上殘留的浴液。
8.用一塊可以完全把GG包起來的大毛巾把GG擦乾,取掉GG耳朵裡面的棉條,擦淨耳朵。以毛巾先行擦拭,再用吹風機吹幹。如果你的GG正患皮膚病,要讓GG在不著涼的情況下自然風乾,因為吹風機的熱氣會進一步刺激皮膚患處的瘙癢。
9.吹幹後,請記得給GG梳理被毛。
10.最後,用衛生紙清潔GG的眼屎及耳朵部分。

五.長毛GG的特別提示
對於長毛的GG來說,

只用毛巾擦乾後,拿吹風機簡單吹一遍是不夠的,必須用手指或毛梳將毛翻開仔細地吹,才能確保弄幹。吹風的時候應不時用手試試熱氣,確認不太燙後再吹。

六.什麼時候不能給GG洗澡
1.當GG的眼睛,耳朵,皮膚等處長東西或者發燒,食欲不佳的時候,應儘量避免給它洗澡。
2.3個月以內的小狗以及經期,懷孕或產後不足2個月的母狗,應待身體條件允許時再洗澡。

七.其他洗澡的方法
除了給GG濕洗之外,還可以替GG乾洗。乾洗只適用於不太髒的GG。幹洗劑是一種粉末,這種粉末可以祛除毛皮上過量的油脂,讓毛皮的顏色更加鮮明。使用時,把乾洗粉撒入GG的毛裡,在用梳子梳一梳即可。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