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海芋截幹扡插

可於4月至5月間,植株恢復生長後,控制3天至5天不澆水,讓盆土發幹,葉片稍呈萎蔫,這樣可減少截幹時傷流的大量滲出。將植株主幹截成長短不等的三段,可以分別是1.0米、0.8米、0.6米,也可三段等長。

梢端的葉片全部刪剪去,將莖段置於陰涼處攤放3個至5個小時或半天,待其下切口收幹後,再將其插入乾淨的沙床中。維持沙床略呈濕潤,切記沙的含水量不能偏高,以免發生下切口腐爛,導致截幹扡插失敗。生根期間,沙床最好能維持25℃至27℃的溫度,給予半光照,約過20多天,其下切口即可順利癒合生根。

一個多月後,待其新根長至5釐米至8釐米長時,

再將其從沙床上取出,採用疏鬆肥沃的沙質培養土上盆栽好,即可成為一盆三幹式觀葉海芋了。

在截幹扡插成活的莖段上,會從脫葉痕的芽眼上萌發出較多的側芽,每一莖段可在適當的高度保留2個至3個側芽,這樣可很快使保留的側芽抽出豐滿、圓潤、碧綠、碩大的葉片,供室內作陳列觀賞很好。

值得注意的是,在進行截幹操作時,最好戴一雙薄膜手套,因其莖幹滲出的汁液中含有一些有毒成分,皮膚不好的人容易過敏,應引起足夠的重視。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