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康乃馨怎樣防治病蟲害?

康乃馨的常見病害有葉斑病、灰黴病等;主要蟲害是蚜蟲、紅蜘蛛、

(1)康乃馨葉斑病。又名莖腐病,是康乃馨的一種嚴重病害。多發生在葉和莖上,有時也發生在蕾和花上。在葉片上發病多從下部開始,先產生淡綠色水漬狀小圓斑,後逐漸變為紫色。隨著病斑的擴大,病斑中央發生枯死。邊緣褐色,病斑有圓形、橢圓形或不規則形,直徑約4-5毫米,中央枯死部分為灰白色至灰色,以後在病斑上產生黑色黴層。植株受害嚴重時,葉片枯萎下垂,但不脫落,在枝條上,病斑繞莖或分枝一周後,上部枝葉和花蕾即萎縮枯死。

此病從4月上旬到初冬均可發生,在溫室中栽培全年皆可發病,盛夏雨季發病最為嚴重。如果栽植過密,則蔓延很快。但此病在北方卻發病較少。

防治方法:①在南方發病嚴重的地區栽種,應從健壯的植株上選擇無病枝條,以防止病菌初次侵染;也可以引一生中北方抗菌力強的細葉品種栽種。②摘芽、切花後,可選用75%百菌清、70%代森錳鋅或80%代森鋅可濕性粉劑500倍溶劑化噴灑,也可以噴施1%的波爾多液防治,效果都很好。如生長期發病,應及時摘除病葉或拔除病株,並噴灑上述藥劑,防止病情蔓延。

(2)康乃馨灰黴病。此病多發生在花瓣和花蕾上,偶有發生在莖葉。花瓣感病後,起初花瓣的邊緣出現淡褐色水浸狀,逐漸大部分花瓣被灰色真菌侵入繁衍,

此時如果氣溫較高,濕度較大,就易造成腐爛。花蕾上發病時,呈水浸狀不規則斑,並逐漸發生腐爛,使整個花蕾不能開放。

防治方法:①注意室內通風透光,降低濕度;②發現病株及時清除;每隔15天左右噴一次75%的百菌清可濕粉劑500倍液,連噴2-3次,有效好的防治效果。

康乃馨如發生銹病,可噴灑敵鏽鈉800倍液。

康乃馨遭蚜蟲、紅蜘蛛等危害時,可噴40%樂果乳劑1000倍液或80%敵敵畏乳劑1000倍液防治。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