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金錢樹的葉插繁殖

金錢樹屬天南星科觀葉植物,原產熱帶非洲,常綠多年生,具地下塊莖。地上部無主莖,不定芽從塊莖萌發形成大型複葉,小葉肉質具短小葉柄、堅挺濃綠,明亮光澤,觀賞價值高。適宜在不同光強下生長,耐陰性強,有“耐陰王”之稱,為新引入的高檔室內觀賞植物。金錢樹有碩大的塊莖,其萌發眾多的芽和形成群多的小塊莖,複葉具2-3年以上壽命,並被新葉不斷更新。金錢樹苗生長不快,可作小、中盆栽培觀賞,也宜作大型拼盆。

通常金錢樹靠分出母塊莖上產生的帶小球的小株來繁殖,大株每年僅能產生2-5株,

繁殖係數較低,速度慢。金錢樹葉插於基質中易生根,可用於繁殖。每成熟複葉上有15-25小葉,如果用於繁殖則可大大提高繁殖率。剪取不同成熟度的小葉或雙葉帶總葉柄或單葉帶總葉柄。用250ppm的引哚丁酸或萘乙酸浸泡過夜或用粘土混粘葉柄或葉基。插于清潔河沙床中,也可直接扡插於泥炭等基質中。扡插時葉平放或立插,扡插後保持沙床濕潤。50-60天后葉柄或總葉柄基部出現膨大,隨後側部長出粗壯的新根。出根後,很快形成根群。

當形成5-6條根以上時,從扡插床取出栽在蘑菇渣+黃泥+泥碳+河沙的基質盆中。插穗形成一定根系時,出根部中間逐漸膨大形成球狀小塊莖。塊莖逐漸增大。部分較幼嫩的扡插葉上盆後由於高溫或水分管理不好會枯黃死,

但塊莖能成活。老熟葉和帶總葉柄插穗能保持綠色和活力。少量塊莖當年出芽並長出新葉但生長勢弱,生長緩慢。次年塊莖會長出粗壯的新芽而生長。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