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寵物資訊 » 新聞焦點

“狗狗衛生盒”彰顯社區文明

圖為崇仁裡社區居委會工作人員給“狗狗衛生盒”添紙。

樹上小盒引人注目

步入崇仁裡社區,記者的視線被固定在樹上的一個個小木盒吸引。

盒子不大,上面寫有“狗糞用紙”的字樣,下麵有畫有可愛小狗頭像的長方形警示牌,寫著“寵物糞便請自行清理”等,每個盒子裡裝有二三十張裁剪整齊的廢舊報紙。原來這就是社區居委會發明製作的“寵物衛生盒”。

循序漸進形成氛圍

說起製作這些“狗狗衛生盒”的初衷,還要追溯到11年前。當時,900多平方米的社區裡,養犬戶達100餘戶,不少附近的居民也來這裡遛狗。社區裡,狗糞遍地、環境髒亂,鄰里間經常為了愛犬起口舌之爭,甚至拳腳相向。2000年,崇仁裡社區居委會正式進駐社區,著手解決的第一件事就是寵物糞便污染環境的問題。社區居委會主任劉方賢想到了“狗狗衛生盒”,同事們連夜製作了30多個寵物“衛生盒”掛在社區各個角落。

幾天下來,居民反響不錯,只要愛犬大便,主人就隨手取紙將糞便收起來。

好習慣的養成需要一個過程。人多的時候,狗主人礙于面子從衛生盒裡取用紙張,可清晨或深夜遛狗時,個別人往往嫌麻煩,又開始偷懶。居委會乾脆擬定了一份《文明養犬倡議書》張貼在39個樓棟門前,小白樓派出所責任民警也經常深入社區進行文明養犬宣傳,讓文明養犬真正形成了一種氛圍。

文明養犬深入人心

崇仁裡社區居委會主任劉方賢說,這小小“衛生盒”發揮了大作用,社區環境好了,大家心情自然好了,鄰里間也能心平氣和地換位思考,進而相互體諒了。現在,居民遛狗時,不但自覺來到社區專門的場地,而且主動避開上下班高峰;因為怕愛犬在樓道裡小便,

犬主人都將愛犬抱出樓門才放下地,而且從不鬆開狗鏈;許多不養犬的居民發現“狗狗衛生盒”裡的廁紙少了,會幫忙添上。大家還成立了社區居民養犬志願服務隊。11年來,社區內犬只傷人事故為零,無證犬只為零,違章品種犬只為零,因寵物產生的糾紛為零。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