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平接仙人球仙人球

平接法是嫁接繁殖仙人球種方法,此法操作簡單,成活率高。

一. 培育砧木

三棱箭(又名量天尺)與仙人球嫁接親合力強,因此常用來作嫁接仙人球的砧木。一些肉薄、髓部較硬的三棱箭不能作砧木用,但可以用來作繁殖新株的母株。將這些母株基部壞死的部分用刀剔除,然後集中栽在盆內,使其重新發根。春秋季節將上盆母株置於陽光充足的地方,夏季放在半陰之處,冬季放在室內培養。為使母株生長強壯,平時要加強肥水管理,在生長期每7天至10天施一次液肥(腐熟的人糞尿或餅肥水均可),要求水肥比為3:7。

三棱箭萌發新箭能力很強,春、夏、冬三季均可萌發,但夏季氣候較高,長出的新箭瘦弱細長,不宜用於培養砧木,因此要及時剪除。春季(4月至5 月份)和秋季(9月份)母株長出新箭後要進行疏芽處理,每株母株上僅保留2個至3個新箭,其餘的新箭要從萌芽時及時疏掉,以保證保留的新箭長粗。當新箭顏色由嫩綠轉為新綠,其前端箭溝長平時,就應及時從基部剪下,放置在通風背陰處,陰涼3小時左右,待傷口稍幹,便可將其扡插在裝滿素沙在燒泥盆中。扡插後澆一次透水,以保持土壤濕潤,但土壤不可過濕,以免引起爛根。新箭扡插後約20天可以生根,生根後的新箭可作為嫁接仙人球的砧木。

二. 選擇接穗

仙人球性強健,易生子球,

因此嫁接仙人球的接穗即可用仙人球的實生子球,又可用從母株上割下來的子球作接穗。用於嫁接的接穗其球徑應長至0.5釐米以上。

三. 嫁接時間

嫁接仙人球5月至10月份均可,但一般以春秋季節為好,此時氣溫保持在20℃至25℃,易使嫁接傷口癒合,成活率較高。嫁接時應選擇晴朗的天氣,因為陰雨天空氣濕度大,會影響傷口癒合,且易感染病害,從而導致傷口腐爛,嫁接失敗。

四. 嫁接方法

將培養的三棱箭放置在嫁接室內備用,再將選好的仙人球實生子球或帶子球的母株放在嫁接室內,隨采隨接(如預先已將子球采下,則不宜放置時間過長,否則會影響嫁接成活率)。嫁接時將盆內砧木固定,以免晃動,再用鋒利的嫁接刀在砧木的合適部位削去砧木頂端部分,

要注意切口要平滑清潔,不可污染髒物。若用於嫁接的子球較大,則應用刀削去三棱箭的三面肩胛,並使三棱箭中部呈凸形,這樣可以防止砧木傷口收縮時將子球頂起影響嫁接成活率。用利刀將仙人球的實生子球或從母株上采下的子球基部適當處橫切一切將期削平,同樣要求刀口平滑清潔,然後將子球按貼在砧木的頂部。要求子球的髓心與砧木的髓心對準,最後用棉線或膠條縱向綁縛,使介面密接。綁縛的鬆緊度視子球大小而定,一般大球宜緊,小球宜松。

五.接後養護

春秋季節嫁接的仙人球上下午均應接受適當陽光的照射。夏季嫁接的仙人球因天氣炎熱,應放在室內陰涼通風處。

剛嫁接的仙人球搬動時一定要小心,勿使綁縛的繩子鬆動,以免影響嫁接成活。
用大球嫁接的一般養護半個月後即可拆去綁縛線,小球3天至4天即可拆線。拆線後儘量不澆水,以免水濺至傷口處影響傷口癒合。若拆線後遇連綿陰雨,空氣溫度大,則嫁接傷口易腐爛,一旦發現傷口腐爛(傷口變為紅色或褐色),則應用毛筆沾硫磺粉輕擦傷口並將盆移到通風處,使傷口吸幹水分免於腐爛。拆線後的仙人球仍不能移到室外陽光強烈的地方,應繼續留在室內養護,養護的一周後可搬至陽臺上培養,以後慢慢增加陽光照射時間,直到進行正常的肥水管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