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寵物資訊 » 新聞焦點

動物園裡的剩男剩女們

黑猩猩考拉守寡4年多

丈夫阿龍去世有4年了,黑猩猩考拉仍然沒有從失去丈夫的痛苦裡走出來。4年來,考拉失去丈夫的場景不僅刻在考拉心裡,

也成了飼養員心中抹不去的記憶。“考拉抱著阿龍的頭,不停的搖著、呼喚著,神情悲傷,叫聲哀切。根本沒人能把它們分開。當看到考拉眼角流淚時,在場的所有工作人員眼眶都濕潤了。有一個女同事甚至放聲大哭。”

之後,考拉實實在在瘦了一大圈,性格也變得內向。她總愛在一塊石頭旁邊,靜靜的坐上幾個小時。“考拉以前是個討人喜歡的猩猩。懂得升旗,還會接過飼養員遞過去的環保袋,把自己的食物拿出來,再把袋子還給飼養員。她還會扮鬼臉逗飼養員……”飼養員回憶著。08年春節前夕,過於思念丈夫的考拉突發中風急病,經過醫務人員的救治,總算奇跡般的恢復了健康。然而,右臂始終留下了中風的後遺症。

“生病過後,考拉性格也更加孤僻了,”飼養員說,“這也難怪,考拉和阿龍從兩小無猜、青梅竹馬,到共結連理,感情一直很好。”

每當看到考拉孤獨的背影,飼養員總在想:“要是能給它找個伴兒就好了。”然而,黑猩猩是猩猩科中最小的種類,是與人類最相似的高等動物,原產於非洲中部,向西分佈到幾內亞,目前國內數目較少。近年來,由於西非原始森林的破壞、傳染病和非法捕獵,致使黑猩猩居住的洞穴數量在過去20年裡減少過半,按這個速度發展下去,30年後黑猩猩可能會滅絕。而考拉又年過中年,還生過中風的病,給它找個伴兒就更難了。

白頰長臂猿微微男大當不了婚

白頰長臂猿微微已經8歲了。由於沒有年齡相仿的同伴,

本該在3年前就找到伴侶共同生活的它現年卻仍然獨自生活。小時候,微微和另外一個種類——黑冠長臂猿姐姐樂樂很要好,然而,到了談婚論嫁的年齡後,微微和樂樂都需要尋找同類的“另一半”,感情也漸漸疏遠。微微就只能自己守著寬大的運動場自娛自樂。

其實,野生動物園還有兩隻白頰長臂猿。然而兩隻都是年僅1歲多的幼年長臂猿,並且剛好一公一母,感情非常要好,還要過四、五年才成年。雖然野生動物園一直希望幫微微尋覓另一半,然而,年齡相仿、興趣相投的伴侶卻不是那麼容易找到。

3只丹頂鶴沒有丈夫

堅守一夫一妻制的丹頂鶴群裡,2雄5雌決不是什麼好事。野生動物園的7只丹頂鶴自2007年7月引進後,經過一段時間的相處,

2只雄性丹頂鶴找到了自己的終身伴侶,從不理會剩下的3只雌性丹頂鶴。因此,3只雌性丹頂鶴顯得很寂寞,有時甚至會出現搶別人“老公”的行為,和雄性丹頂鶴的“老婆”打架。“我們也在努力為另外3只丹頂鶴尋找伴侶,希望它們能告別單身。然而,為它們尋找伴侶卻是很困難的事,”野生動物園動物管理部李經理說,“由於它們已經成年,若重新引進成年雄性丹頂鶴,這類丹頂鶴一般已經成家,不可能接受她們。若是未成年的雄鶴,也不容易配對成功。”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