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如何防治月季白粉病?

月季葉片、枝條上產生的白色粉末狀物是月季白粉病病原菌的孢子堆。在多雨潮濕、通風不良、陽光缺乏的環境中,月季的幼嫩組織極易受到白粉病侵害。發病初期,葉片上產生褪綠黃斑,逐漸擴大,以後著生一層白色粉末,嚴重時全部披上白粉。嫩葉受害後,葉尖、葉緣焦枯捲縮,葉片反卷、皺縮變厚,有時可變為紫紅色。葉柄、新梢受害後,膨大並向反面彎曲,也覆蓋上白色粉黴層。花蕾受害,則萎縮枯死或變成畸形花。白粉反復侵染月季時,常使植株生長衰弱,開花不正常,甚至不能開花。月季白粉病病原是單絲殼屬的一種真菌。
病菌多在病芽、病葉、病枝上越冬,春天侵染新梢葉片。月季白粉病的防治措施:一是加強栽培管理。月季的休眠期重修剪有利於白粉病的防治。日常栽培中,應及時剪除病葉、病枝及時燒掉。溫室栽培切花月季時,應注意少施氮肥,避免植株徒長,同時注意通風透光。二是選用抗病品種。不同的月季品種對白粉病具有不同的抗性,“白金”、“女神”、“埃斯米拉達”、“愛”、“金鳳凰”等品種抗性較強。三是藥劑防治,白粉病發生嚴重時,可於發芽前噴灑20%粉鏽寧乳油4000倍液或70%甲基托布津可濕性粉劑500~1000倍液、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500~1000倍液等。家養月季老少量發生白粉病時,用清水擦洗葉片即可。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