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蚜蟲對月季有何危害?怎樣防治?

危害月季蚜蟲主要有月季長管蚜、桃蚜等。它們集中於花蕾、嫩梢、葉片上,以刺吸式口器吸取汁液,使受害花蕾及幼葉捲曲畸形,不能伸展。同時,由於蚜蟲分泌蜜露,常引發煤汙病,並招來螞蟻危害。桃蚜的形態特徵及危害在“梅花生了蚜蟲怎麼辦?”問題的解答中已有介紹,這裡主要介紹一下月季長管蚜。月季長管蚜的無翅雌成蚜,蟲體淡綠色,少數呈橙赤色,尾片與體色相同,觸角和腹管暗色,觸角6節,比蟲體長,腹管長圓筒形,前端網眼狀。幼蚜體色比成蚜淺,腹眼紅色。月季長管蚜以胎生為主。在華東、華北地區分佈廣泛。
一般以成蚜在月季、薔薇等的葉芽和葉北越冬。過冬後的成蚜4月上旬起在月季新梢、幻葉、花蕾上寄生繁殖,4月中旬開始出現有翅蚜。月季長管蚜1年中有2次繁殖,分別在5月中旬和10月旬中、下旬。溫度20℃左右,氣候乾燥,有利於繁殖。月季蚜蟲的防治措施:一是園藝防治,即結合月季花期、休眠期的修剪,剪除有蚜枝條並集中燒毀。二是家庭少量盆栽月季發生蚜蟲危害時,可用煙草水噴灑。煙草水做法:將1份(如0.5公斤)煙葉浸泡在40~50份(如20~25公斤)水中,1晝夜後經過揉搓過濾後即可使用。三是藥劑防治。防治蚜蟲的農藥很多,如50%殺螟松乳油1000倍液、20%殺滅菊酯乳油2000~2500倍液等,都較為有效。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