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寵物資訊 » 新聞焦點

藏獒的肝臟消化功能發達嗎

與其它動物相比較而言,犬科動物普遍肝功能發達,藏獒亦是如此。肝臟是哺乳動物體內最大的消化腺,也是機體在保持體內環境穩定和代謝中最重要的器官之一。藏獒的肝臟特別發達,約占其體重的3% 左右,在藏獒各種營養物質(包括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維生素)的代謝中,都佔有重要的地位。藏獒具有廣食性,所攝食的各種畜肉、獸骨乃至其他食物,在消化過程中肝臟發揮著重要的分解合成的作用。尤其在脂肪、蛋白質和維生素的代謝中,發揮著其他器官所不能取代的作用。

(一)藏獒肝臟在脂肪類物質代謝中的作用

在原產地,藏獒的食物構成主要還是動物性食物,諸如家畜的內臟,藏民群眾所投喂的酥油、乳酪、家畜的骨骼等。這些食物都含有大量的油脂。藏獒的肝臟在油脂的分解、合成、消化和吸收中有重要的作用。據測定,藏獒所食人的每克脂肪徹底氧化分解可以釋放出 38 千焦的能量,是同樣重量糖的 2 倍多。在夏秋季節,草原上的食物非常豐富,當藏獒所食人的能量物質(包括富含碳水化合物、糖或脂肪等物質、超過了犬體消耗的需要時,藏獒就以脂肪的形式貯存起來;而在冬春季節,當藏獒面臨食物匾乏,所食人的能量物質不能滿足其生理活動的需要時,藏獒又會動用體內所貯存的脂肪氧化為犬體提供能量。

藏獒的這種生物學特點,完全是對青藏高原惡劣生態環境的適應性表現。所以,每逢夏秋季節,草原上的藏獒個個膘肥體壯。除貯脂外,在藏獒體內還有另一類稱為組織脂的物質,其主要成分是類脂,分佈在藏獒體內所有的細胞中,是構成組織細胞膜的主要成分,參與了所有的細胞代謝活動。

(二)藏獒肝臟在蛋白質代謝中的作用

藏獒是偏肉食性的動物,經常食人大量富含蛋白質的食物,而肝臟是蛋白質代謝最重要的器官,其蛋白質的更新速度最快。藏獒的肝臟不但能合成犬體本身的蛋白質,還能合成大量血漿蛋白質。這對保證生活在青藏高原的藏獒的血液迴圈、氧氣代謝和體質健康,保證藏獒對環境的適應性有極為重要的作用。

(三)藏獒肝臟在維生素代謝中的作用

維生素是藏獒不可缺少的重要的生命活性物質。維生素缺乏,將影響藏獒的健康。藏獒的肝臟能貯藏多種維生素,諸如維生素 A ,維生素 D ,維生素 E , 維生素 K ,維生素 B12 ,等等。據測定,藏獒肝臟維生素 D 的含量是人的 300 倍,由此說明了藏獒喜食畜骨並能正常消化吸收的機理。

(四)藏獒肝臟的解毒功能

肝臟是藏獒主要的解毒器官。在藏獒的大腸內細菌腐敗作用產生的毒物或通過各種途徑進入血液的藥物、毒物,隨血液迴圈進人肝臟後,經肝臟的分解、處理會生成毒性較低或無毒性的化合物,經尿或膽汁排出體外,保護了藏獒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此外,在藏獒的正常代謝中,

也會產生一些有毒的物質,如蛋白質代謝所產生的氨,血紅素分解所產生的膽紅素,也是經過肝臟分別轉變為尿素、葡萄糖醛酸膽紅素而排出體外。藏獒肝臟的解毒方式有結合、氧化、還原、水解等方式,其中以結合與氧化的方式最重要。肝臟發生某些疾病時,其解毒能力會降低。另外,藏獒肝臟的解毒能力是有一定根度的,如果毒物進人體內過多,超過了肝臟的解毒能力,藏獒仍然會發生中毒現象,如果肝臟有病,也容易引起中毒現象。

藏獒肝臟的解毒作用是在長期的生物進化中經自然選擇而保留的適應性和生命力,在畜牧專業上稱之為肝臟的生物轉化作用,其作用機理和功能水準反映了生物的進化水準。

(五)藏獒肝臟的排泄功能

藏獒的肝臟也有一定的排泄功能,如犬體在正常地代謝中所產生的膽色素、膽固醇及鹼性磷酸酶等,可隨膽汁排出。而經肝臟解毒的產物,則大部分隨血液被運送到腎臟,經尿排出體外,也有一小部分經膽汁排出。一些重金屬離子,如汞、砷等毒物進人藏美體內後,一般先保留在犬的肝臟內,以防止向全身擴散,然後緩慢的隨膽汁排出。在藏獒的肝臟功能發生障礙時,由膽道排泄的藥物或毒物,有可能在犬的體內蓄積而引起中毒。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