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觀賞竹的種植與培育

竹子婀娜多姿、嫵媚秀麗,給人以幽雅的感受,又堅韌挺拔、終冬不凋,顯示高風亮節的情操,自古以來人們都把它作為裝點住宅、綠化園林的佳品。現將觀賞竹種植培育技術介紹如下:

1.選擇竹種。按照觀賞目的選擇竹種:以觀賞竹杆為主要目的,可選擇杆色鮮豔的竹種,如紫竹、黃稈哺雞竹、金鑲玉竹、黃金間碧玉竹、黃皮剛竹、斑竹、花毛竹等,或選擇杆型奇特的竹種,如龜甲竹、羅漢竹、佛肚竹、筇竹、方竹等;以觀賞竹葉為主要目的的,可選擇長葉苦竹、垂枝苦竹、菲白竹、闊葉箬竹、鳳尾竹等;以觀賞竹筍為主要目的的,

可選擇紅竹、白哺雞竹、花哺雞竹、黃間竹等。如果將幾種不同特色的觀賞竹種合理配置,就能令人感到妙趣橫生,賞心悅目。

2.精心栽種。觀賞竹大部分系珍稀竹種,其弱點是繁殖能力低,適應性不強,所以必須精心栽種,才能確保成活。栽種方法主要採用叢栽密種、淺種壅肥,初植密度比用材竹種或經濟竹種高3~6倍。若選用一鞭多竹的母竹造林,則種後即能蔚然成林,立即產生觀賞效果,同時還可在局部地區形成竹子的群體優勢,增強抵禦自然災害的能力。如果種時入士不太深,則在種後可用青草或河泥壅之,以增加土壤有機質和保持水分,有利於竹子成活和發鞭孕筍。

3.巧妙造景。為了創造美妙的景觀,觀賞竹的種植應與園林造景相結合,

大致可採用如下幾種方法:一是在亭、台、軒、榭之旁種植修竹數竿,使建築物掩映於翠竹之中,倍添情趣;二是在牆邊角隅疊石作假山,在旁種以竹子,或以粉牆為背景,種竹數竿於洞門或方框窗之畔,都能造成清幽環境;三是在石徑兩旁種竹數行,造成修竹夾道,使人有曲徑通幽之感。若條件許可,這幾種方法可同時採用,使之成為最佳最美的景色。

4.培育管理。觀賞竹栽種之後應經常進行培育管理,竹子周圍的雜草應及時清除,出筍以後應選優留養,過於細小的嫩竹應及時清除掉,老竹要定期擇伐,特別是生長不良或年齡過老的竹更要及時伐除。有條件的地方在秋季或早春應追施肥料,

主要施發酵過的餅肥,也可追施氮肥,使新竹勝過老竹,增加觀賞性。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