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寵物資訊 » 新聞焦點

老中醫將8釐米蟒蛇養至2米多長

在府城開中醫診所的6旬老人林先生,將一條小蟒蛇餵養了6年多,而今小蛇已變成了2米多長的大蟒蛇。對此,市野生動物保護站表示,

個人飼養野生動物不符合國家規定,不鼓勵個人飼養蟒蛇等各類野生動物。

蟒蛇是6年前朋友送的

當天上午,記者趕到林先生開的診所,只見靠牆壁處放置著一個大塑膠箱,箱體上鑽有許多小孔。林先生打開箱蓋,一條大蟒蛇呈現在人們眼前。林先生赤手伸進箱子裡抓起大蟒蛇,蟒蛇卻沒有絲毫傷人之意,還不停地轉動著頭、吐著信子在林先生胸前竄來竄去。

林先生說,6年前,朋友送給他一條約8釐米長、0.35公斤重的小蟒蛇,他便用塑膠箱裝著餵養起來。小蟒蛇漸漸長大,現在已有2米多長、17斤重了。“喂蟒蛇不像餵養寵物狗那麼麻煩,夏季一兩個星期才給它喂一次食,主要是喂老鼠、雞肉等,蟒蛇的食量不大,每次也就餵食三四兩肉左右,

而且每年10月份開始至第二年3月,是蟒蛇的冬眠時間,這半年時間不需要給蟒蛇喂任何食物。”林先生說,蟒蛇每過十多天才排泄一次,每次排泄完才進食。排泄過後他都要用洗衣粉給蟒蛇洗澡,以防細菌弄髒了蟒蛇的身子。夏季蟒蛇身上會蛻皮,進食多的時候一個多月就能蛻一次皮,進食少了則需二個多月才蛻一次皮。冬眠期間,蟒蛇不進食也不蛻皮了。“蛻下的蛇皮,我都是當藥材用,我靠祖傳的中藥開診所治病至今已有40多年了。”林先生說,他知道需要獲得政府部門頒發的許可證後,個人才能飼養動物,但目前像他這樣飼養蟒蛇的市民並不少見,大家都將蟒蛇當寵物餵養在家裡,卻無法向政府部門申領到許可證。
“餵養一兩條蟒蛇,應該沒有太大問題。”林先生這樣認為。

不鼓勵將野生動物當寵物養

記者隨後就此諮詢了市野生動物保護站相關負責人。該負責人表示,國家不鼓勵個人將野生動物當寵物餵養,野生動物保護法也禁止個人飼養野生動物的行為,因為個人缺乏檢疫、衛生和固定場所等餵養野生動物的基本條件,也很難掌握專業的飼養方法,而且個人餵養野生動物潛存著種種不安全隱患,比如野生動物傷人、傳播病菌等,都是個人所無法控制的。按規定個人飼養動物需要辦理許可證,但像林先生這樣飼養蟒蛇等野生動物,政府管理部門不可能給他辦理許可證。記者將市野生動物保護站的意見轉達給林先生後,

他表示會妥善處理已餵養多年的蟒蛇。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