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大葉黃楊常見病蟲害的發生及防治

大葉黃楊,別名:冬青衛矛、正木,屬衛矛科衛矛屬,常綠灌木,其枝葉濃密,嫩葉綠色有光澤,四季常青,且有各種花葉變種。因此,大葉黃楊有較高的觀賞價值,作為城市綠化植物材料,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青睞。特別是作為綠籬栽植具有成型快、耐修剪、易管理,對各種有害氣體及煙塵有較強抗性。近幾年來,大葉黃楊已成為華北地區園林綠化中最為常用的綠籬、修剪造型和背景植物,應用越來越來廣泛,在綠化美化、提高城市環境品質中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但近幾年其病蟲害發生較重,使其在園林綠化中的應用受到了制約。
下面就常見的大葉黃楊病蟲害的發生原因和防治方法加以介紹:
一、主要蟲害
1.大葉黃楊尺蠖
大葉黃楊尺蠖,學名Calospilos suspecta Warren,又名絲棉木金星尺蛾、衛矛尺蛾,屬鱗翅目,尺蛾科。
(1)危害方式
大葉黃楊尺蠖以幼蟲食葉為害,在氣候溫和、雨量充沛的季節為害最為嚴重。1~3齡幼蟲食葉肉使其呈網狀,4~6齡幼蟲食量大增,初從葉緣開始取食,葉片成大小不等的缺刻狀,嚴重時整個葉片被吃光,幼蟲吐絲下垂,遷移其他枝條繼續為害。被尺蠖為害過的大葉黃楊樹勢極差,嚴重時成片枯死,嚴重影響其觀賞價值。
(2)形態特徵
成蟲:雌成蟲體長14毫米左右,翅展37~43毫米。體、翅底銀白色,淡灰色斑紋。雌成蟲觸角絲狀;雄成蟲觸角羽毛狀。
前翅近三角形,外緣有一行連續的淡灰紋。外橫線成一行淡灰斑,上端有一大斑,中有一圈形斑,翅基有一深黃褐色大花斑;後翅斑紋較少,中橫線為一淡灰色的寬斑,外橫線由有一行淡灰色圓點構成斑紋。前翅反面斑紋同正面,但無黃褐色斑,翅斑在個體間略有差異。頭部及顏面黑褐色,下唇須極短,基部黃褐色,尖端黑褐色,胸背淡黃色,雜有褐色毛;前足基節前側有兩個褐色斑,後足脛節最長大,有內距和端距各一對;腹部金黃色,有黑斑點9列。雄成蟲體長10~13毫米,翅展33~43毫米;腹部金黃色,有黑斑點7列;其他特徵與雌成蟲相同。
卵:長圓形,上端較大,有點刻組成的格紋。
蛹:棕褐色,體長13~15毫米。
幼蟲:老熟幼蟲體長32毫米左右,體黑色,剛毛黃褐色。
頭部冠縫及傍額縫淡黃色,前胸背板黃色,有5個近方形的黑斑。背線、亞背線、氣門線上線、亞腹線為藍白色,氣門線及主腹線黃色,較寬,臀板黑色。胸部及腹部第6節以後各節上有淡黃色環;腹足黑色,外側面黃色斑,端部淡黃色。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