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豔麗怡人紫玉蘭

紫玉蘭又名木蘭、辛夷、木筆,為木蘭科木蘭屬落葉喬木。正常花期3月中下旬,先葉開放或花葉同放。花形如下圖。紫玉蘭喜光,稍耐陰,喜溫暖濕潤氣候,又具有一定的耐寒性,能在-10℃左右安全越冬。因其是肉質根,不耐積水。北方栽培需選背風向陽處,幼苗越冬須加防護。移植宜在春季發芽前與秋季落葉後,若秋季移栽,在時間選擇上應保證植株在霜凍前能紮根生長。紫玉蘭為肉質根,故移植需帶土坨。適宜於在排水良好的酸性或中性沙壤土中栽培,切忌鹼性土壤。生長季節要保持土壤濕潤,乾旱時節須適時澆水。
植株喜肥,每年應向土壤施用有機質,促進其健壯生長。幼樹應注意剪去枯枝、交叉枝及內膛枝,使之通風透光,株形優美;但成齡後一般不需要修剪,即可自然成型。
紫玉蘭用播種、嫁接、扡插、壓條與分株繁殖。以果實變紅並綻裂為採種適期。種子剝出晾乾後進行沙藏,於次年3月,在室內點播,約20天出苗,5月移入苗床或苗圃,兩年至四年可出圃定植。嫁接用野生木蘭或白玉蘭作砧木,于春季萌芽前切接或劈接,5月至8月用芽接。家庭少量繁殖,宜用高空壓條法,選用健壯且形狀好的枝條,在節下進行環狀剝皮,深達木質部,內貼苔蘚或素土,外用塑膠薄膜裹好捆緊,經常保持基質濕潤。春季壓的秋後切離。秋季壓的次年春季切離,
另植。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