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寵物資訊 » 新聞焦點

鳥籠分類知識簡介

按照使用用途的不同,鳥籠可分為觀賞籠、串籠、水浴籠、繁殖籠、圃子籠、運輸籠和打籠(滾籠)等。

黃騰籠是專門飼養棕頭鴉雀的方形籠。在籠的背面有活絡裝置,平時用板擋住,但可以脫卸,卸下後籠條間距便放寬。在觀賞兩鳥相鬥時,可把兩籠相背,抽去擋板,兩籠中的鳥便可通過籠間的疏條用嘴爪爭鬥。

串籠主要在日常清掃、清洗消毒、更換食水,以及隔離觀察病鳥時,為了防止鳥受驚嚇而傷及羽毛、嘴或爪的籠子。籠子的形狀通常為長方形,前後分別設有兩口的雙開門,即大門中間套有小門。籠的大小為20×20×l5cm或35×25×20cm,

條間為1cm左右,設置棲杠,但無需食、水罐。串籠也可以直接用兩個觀賞籠接串起來代替使用。

水浴籠是專為畫眉、金絲雀、相思鳥等水浴用的鳥籠。主要有兩種:一種是很大的竹制長方籠,無籠底,水浴時把浴盆放在地上,扣上浴籠,爾後把鳥串入浴籠,任其自行水浴。另一種是較小的鉛絲制或竹制方籠,將鳥串入浴籠後將浴籠放入事先準備好的水盆中,讓鳥水浴。對初次水浴的鳥,應先使鳥適應浴籠和浴盆後再在浴盆內加水,以免鳥因環境的突然改變而受驚或拒絕水浴。

運輸籠俗稱扁籠或叫“拍子”,是專門用於運輸鳥的籠具,有竹制、柳條制、金屬網制、板制的等等,都是不太高的扁形籠,有的可以折迭。籠長為60~70cm,寬40~45cm,高12~13cm。

運輸籠可以減少鳥的活動,並可摞在一起,占地少,搬運方便。

箱籠可以代替籠罩,套在觀賞籠的外面,有保暖、遮光的作用,用於照顧生病的鳥、冬夜飼養或通過縮短光照改變鳥的鳴囀期等。可以用薄板或硬紙板製作,呈方形,兩端都有向上抽的門,在門上有4—5個供通氣的小孔。

打籠又稱滾籠、踏籠,是專門用來捕鳥的一種籠具,為竹籠或鉛絲籠。長方形,分上下兩層。下層放誘子,上層分為兩格,籠蓋上放有穀子,可上下翻動。鳥踩踏上翻動的籠蓋即滾入籠中。

繁殖籠是專門作為繁殖用的一種籠具,為竹籠或鐵籠,多呈方形或長方形。長方形的規格為70×40×40cm;方形為45×45×45cm,如中間隔開可以飼養兩對鳥。為了給繁殖的親鳥創造安定的環境,籠的四周都需封閉,

僅留前門,使之成為箱狀,所以又稱箱籠。在繁殖籠的後上方安放巢箱,並在巢箱處有一活動的小門,便於觀察巢箱內孵育狀況及清理箱內的汙物。籠底為抽屜式,便於打掃。

大量繁殖通常都採用組合式繁殖籠,其優點是占地面積小,操作方便,便於觀察、管理。組合式繁殖籠通常每組16~20個窩眼,每個窩眼大小為40cm×40cm×35cm。每個窩眼應設有糞托(可做成抽屜形),內鋪細沙或鋪一層紙,每次清掃時換掉。每個窩眼設一根棲架,一個窩巢。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