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寒蘭栽培經驗

寒蘭的根粗壯,垂直向下生長,要求通風透氣,較少橫向生長,喜歡疏鬆透氣的砂質壤土。寒蘭的葉比其他的蘭花多(3~7片),且假鱗莖比建蘭、墨蘭的小得多,葉片角質層也很厚,需較高遮陰度,而且濕度也需很高。 寒蘭的栽培,筆者認為最主要的是選擇蘭盆和栽培用土。

蘭盆的選擇,歷來蘭界公認為重要的問題之一,區金策在《嶺梅蘭言》中認為蘭盆如人居的環境一樣,關係著以後的生存,可見其重要之處。蘭盆在寒蘭的栽培中,應該與它的“根垂直下生,少橫向生長”這一特性相宜。筆者曾用瓦盆、釉盆、喇叭盆作試驗,

發現喇叭盆較適應寒蘭的根系生長.因為喇叭盆比較較高且為直筒式,正與根“垂直向下生長”相符,再者也比較透氣。而瓦盆與釉盆較矮,容積大,不利於寒蘭根系生長(所植寒蘭根系不發達,較短小)。此外,瓦盆、釉盆與小葉的寒蘭配搭,有礙于表現寒蘭的瀟灑風韻,降低寒蘭的觀賞價值。

盆土以砂質壤土栽培較好,以木糠(以發酵後使用較好)、細河沙、塘泥,按2∶3∶1比例配搭,另加幹牛糞少許,充分混合。將喇叭盆1/3深填上泡沫粒,以保證充分透水透氣,再放下植料。放植料過程中應按從大到小的順序由下排起,更利於通氣。

寒蘭的萌芽率較差,在栽培時以多株成叢成活率高,株體少則不易開花,也不能表現寒蘭的風韻。

寒蘭的日常管理,

主要應注意濕度問題,加強噴霧。注意遮陰,因寒蘭不宜強光曝曬,但沒有陽光又不會開花,一般遮光度以90%左右為宜。施肥方面可酌施一些淡尿水,或一些有機肥,應以薄施為主;輔以磷酸二氫鉀1000倍液噴施(一月一兩次就可以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