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仙人球的管理養護方法

仙人掌類花卉在栽培上分為兩大類:即地生類仙人掌和附生類仙人掌。
地生類仙人掌原產於乾旱地區,極耐旱,多具有休眠的習性。入冬以後,應絕對禁止澆水,保持盆土乾燥,促使其進入休眠狀態。如溫度不低於2℃-5℃,即可安全越冬。因為掌類植物在休眠期耐寒性最強。如在冬天進行不適當的澆水,打破了它們的休眠,恢復了它們的生理活性,則植株耐寒力降低,容易受凍腐爛。在越冬時如遇室溫太低,可將植株用塑膠罩起保溫。甚至在必要時,可將植株用棉花和稻草包裹起來,連盆放入木箱和櫃中儲存起來。
即使溫度在0℃以下,也能安全越冬。有時候在家庭栽花較多而空間有限條件較差的情況下,入冬後,待盆土偏幹後,可將植株除去盆土,裸根用棉花稻草包裹起來,放入箱中或櫃中儲存起來,既節省空間,又保溫。待氣溫回升至10℃時,再將植株除去包裹材料,重新上盆,放置室內和乾燥處,使其逐漸適應日光,並在中午適當噴水,澆水,使其逐漸恢復生長。這樣做雖然對植株來年生長有些影響,但對於空間缺乏,保溫設施不好的家庭來說,也不失為一種越冬的好辦法。
附生類仙人掌原產於空氣濕度較高的熱帶雨林中,如曇花,令箭荷花,蟹爪蘭等。它們冬季也需要較高的溫度和空氣濕度,沒有休眠期,故越冬管理較地生類仙人掌難。
需要為它們創造一個理想的越冬環境。筆者在南向的視窗旁裝配了一個5厘厚的玻璃箱,箱底鋪設了一層木炭灰,箱內裝有100w燈泡一支用於升溫,將仙人掌放置箱中,上罩以塑膠薄膜,將盆埋於木炭灰中。天氣晴好時,適當掀起薄膜通風透氣,如天氣惡劣則蓋上塑膠薄膜,必要時覆上棉被或草簾,點亮燈泡加溫。就是在晴天的夜晚,玻璃箱上也要蓋上草簾或棉被保溫。這樣箱內溫度一般維持在12℃-13℃間。平時可少量澆水,保持盆土處於半幹狀態。平時還需酌情向玻璃箱壁灑水,使玻璃箱內保持較大的空氣濕度。這樣可滿足附生類仙人掌的水分需要,使植株維持低水準的生長,有利於第二年的生長開花。在此說明一下,
如果沒有玻璃箱,用雙層塑膠薄膜搭一個保溫棚進行相同的管理,也可使附生類仙人掌安全越冬。
由於仙人球的肉質花卉形態奇特,容易栽培,且能淨化室內空氣,許多人對蒔養仙人球甚感興趣。那麼,怎樣才能養好仙人球呢?筆者認為有以下幾方面:
溫度仙人球性喜高溫、乾燥環境,冬季室溫白天要保持在20℃以上,夜間溫度不低於10℃。溫度過低容易造成根系腐爛,但溫度過高,又易發生介殼蟲危害。
光照仙人球要求陽光充足,但在夏季不能強光暴曬,需要適當遮擋。室內栽培,可用燈光照射,使之健壯生長。
土壤仙人球宜於排水良好的砂壤土生長,室內栽培多選用人工培養土,通常用草炭土和細沙各半混合配製;也可用粉碎後的松針加入細沙,
混合配製的培養土栽植。
澆水仙人球要求乾燥環境,怕盆土積水,通常要保持盆土“見幹見濕”。最好使用經過晾曬的水澆灌。
施肥仙人球換盆土時,在盆底要少量施入基肥,例如馬蹄片、豆餅或麻醬渣。生長期每半月澆灌一次經過發酵的有機肥液肥(濃度以20%為宜),切忌肥料濃度不能過大。
病蟲害防治在高溫、通風不良的環境中,容易發生病蟲害。病害可噴灑多菌靈或托布津;蟲害可噴灑樂果殺除。無論噴灑哪種藥液,都要在室外進行。
仙人球可進行嫁接繁殖,一般採用平接法,砧木可選用三棱箭或健壯的片掌,具體做法:首先將砧木頂端切掉,將接穗基部橫切,將兩者對接,然後用線繩捆綁。兩周後,
將線繩去掉即可。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