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盆栽葫蘆的培育

葫蘆,諧音“福祿”,是民間傳說中辟邪祈福、添財增壽的吉祥物。近些年葫蘆盆栽技術日趨完善,葫蘆漸漸進入了盆栽尤其是組合盆栽領域。

葫蘆為一年生草本植物,性喜溫暖、濕潤,不耐寒冷,忌炎熱,栽培基質以排水良好的微酸性壤土為宜。適合盆栽的葫蘆品種為長勢弱、結果率高的小亞腰葫蘆。

葫蘆播種以穀雨節前後為好,篩選顆粒飽滿的去年生種子,進行育苗。育苗時用30度的溫水浸泡種子12小時,然後倒淨水,蓋上濕潤紗布置於溫暖向陽處,七天即可生芽。將生芽的種子種芽向下栽入盆器中,

上面覆一層薄細土,用透明薄膜蓋嚴,置於向陽處,約七天可破土,此時除去掩蓋物,曬苗。

盆栽葫蘆需要陽光充足,日常要注意光照。葫蘆結果前需要將苗培壯,一方面要追肥及時,在生長期以發酵好的麻醬、豆餅稀釋後按澆水週期澆灌,到現蕾期要加施磷鉀肥;另一方面要曬苗適當,要盡可能地使植株多曬太陽,熱天的中午以葉蔫而不焦為好,這樣可控制瘋長、培養壯苗。

打頂是盆栽葫蘆提高坐果率的關鍵。當藤蔓長到一米左右時,從根部上數到第3至4個葉子處打頂,這樣可促使底部生側枝早結果,提高觀賞性。在芽蔓長出3至4個葉子時,植株開始現蕾,雌蕾的形狀像兩個摞起的球體,無蕾的滑條應及時掐掉,或在滑條的第3至4個葉子處再次打頂,

以使滑條變為結果枝。

葫蘆是異花授粉植物,花期授粉是坐果的關鍵,盆栽葫蘆需要採取人工授粉。葫蘆開花後的次日上午10點前是最佳授粉時間點,授粉時用乾燥的小棉團,從雄花中將花粉接取到雌花蕊,接取轉放過程要快。

葫蘆的主要病蟲害是白粉病和蚜蟲。防治白粉病,要盡可能使栽植環境通風、透光,增大磷鉀肥用量,不偏施氮肥,發現病株病葉及時剪除;發病早期可噴50%的多菌靈等抗菌劑進行治療。發現少數蚜蟲後可連續數次塗抹肥皂水或1比50的煙草水,蟲害嚴重時可用3%的除蟲菊酯或2000倍液的氧化樂果進行殺蟲。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