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大花蕙蘭澆水技術

一、現代科學儀器可以彌補經驗的不足:在大規模蘭花生產場,靠經驗澆水已不能滿足生產的需要,這時就要靠現代科學儀器來檢測蘭株的需水問題。如利用散熱器檢測蘭株的耗水量;利用溫度計、濕度計來檢測蘭棚中的溫度和濕度;利用風速計來檢查氣流的流動速度;利用pH值、電橋來測定水質。可由於氣候環境因素的變化錯綜複雜,加上使用電腦控制,蘭棚必須進行全封閉管理,會造成許多不必要的浪費。所以使用電腦來控制澆水,效果並不很理想。因此最好的辦法,還是把科學儀器和人的經驗結合起來。

二、澆水時要注意下面幾條:
1.大花蕙蘭的澆水次數和澆水量,應從蘭株的生長情況考慮。如大花蕙蘭本身的品種不同,蘭株生長發育各個階段對光的強弱、氣溫的高低、季節性的變化、通氣性以及植料的種類、粗細,種植盆的種類、大小等因素都必須考慮在內,才能作澆水的決定。
2.大花蕙蘭的耐旱性要比其他草花強得多,當植料幹後2至3天不澆水也不致枯萎。但如果發展到假球莖萎縮並起了皺紋,就會影響到生長和恢復。所以可以在植料表面幹後1天澆水,這對蘭根的生長很有利。長期保持濕潤狀況或水分過多,會影響蘭根的呼吸和導致植料酸化。
3.澆水就要澆透是澆水的標準,水自盆底流出才算澆透。

其目的是利用排出的水流,把蘭根呼出的污濁空氣和分泌的有害物質擠出盆外,以便讓外界新鮮的空氣能進入盆中。
4.特殊情況要特殊處理。
(1)對新移植或分株的蘭株,在兩星期之內,主要是噴霧淋葉,一般不澆水。淋葉時要儘量避免水分流入盆中,要求植料微幹,通氣性良好。等到蘭株恢復正常生長,才轉入正常澆水管理。
(2)對發生病害的蘭棚,為防止病菌通過水花飛濺來傳播,要改變澆水方法。改由上而下淋水為側灌或滴灌,避免葉片葉基沾上水滴。同時澆水量要減少,使植料乾燥些,對防止病害蔓延有利。
(3)在正常的澆水情況下,如發現整棚蘭株的葉片仍有乾枯缺水現象,說明蘭棚內空氣濕度太低。應通過提高空氣濕度來解決,
千萬不能再增加澆水量,否則會造成蘭株澇死。
(4)一般6至10月是大花蕙蘭旺盛生長期,澆水次數較多。可當大花蕙蘭組培苗進入第四年,也就是成年株時期,這段時間卻是蘭株的花芽分化和花穗形成期,屬於生長休止期,澆水時必須進行嚴格控制。澆水量要少,使植料保持微幹,這樣才有利於花芽分化和花穗的形成。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