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大花蕙蘭的管理

1、溫度

大花蕙蘭較能適應低溫,10到30度基本沒什麼問題,超過30度,最好利用通風、濕度及遮陰來管理降低傷害。夏秋、雨季,白天不要高於30度,一旦溫度超過30度,要加大空氣流通,降低葉面溫度,還必須有明顯的晝夜溫差來刺激它的花芽分化,晚上不要高於14度,否則花芽不能分化,即使分化也會提早枯萎。

春天日間保證空氣流通,置於較陰涼的環境能延長花期,因為室外溫度晚上通常低於10度,不要放在室外。

2、水肥管理

盆土表面乾燥後,要充分澆水,一次澆透,平時在蘭盆周圍散水以增加空氣濕度,除非特別乾燥的環境,不要向葉面噴水,否則葉子出現褐斑,開花期和未長新芽時減少水分,保持盆土微濕即可,新芽長出後需水量加大。溫度也相應的影響澆水,溫度低澆水量減少,溫度高,相應增加。

花期也不用施肥,芽期固態肥與液態肥間施,但濃度要低,液態標準肥一般稀釋1000 倍,

兩週一次,固態少放一點足以,冬季不施。

3、通風

良好的通風才能保證大花蕙蘭的正常生長,室內種植,儘量開窗保證空氣流通,溫度高或封閉環境儘量使用電扇增加空氣流通。

4、光照

大花蕙蘭喜光照,10月末到整個冬季可接受陽光直射,春天要遮光30%,夏季也要遮光30%到40%。如果陽臺種植,秋冬陽臺也要避免過高溫度和過於強烈陽光,光線不足,生長不利。

5、盆土

栽培介質一般為樹皮、蛇木屑、水苔泥炭等排水良好的盆土,除非分株和盆土變質,根系嚴重老化等不要換盆,大花蕙蘭非常厭惡頻繁換盆,一般兩年一次。

換盆時,先清除老葉,將植株安全取出(一手扶住根部的假球莖,將盆倒置,輕磕盆邊,慢慢取出植株),

修剪根部和葉片等所用剪刀和其他刀具要消毒使用,否則易引起根部感染。

6、繁殖

一般使用組織培養;家庭種植也可採用分株法,切開假球莖的刀具也要消毒使用,假球莖要含有兩片以上的葉子。分株後要晾乾傷口,種於盆內後置於溫暖濕潤的地方恢復兩周左右。

7、病蟲害

大花蕙蘭易受紅蜘蛛、蚜蟲、蛞蝓、蝸牛等蟲害,要加以防治,病葉及時清理切除,嚴重的要整株銷毀,也可使用殺蟲劑防治病蟲害,環境得當一般不會發生蟲害。 冬季到來,大花蕙蘭迎來燦爛花期,當花穗抽出後,要及時設立花架,防治花莖負荷太大而倒伏,一般在花朵還沒有破蕾時設立。

補:老的花莖應及時剪掉,花序中開敗的花朵也應該及時清理掉,

不然一方面影響美觀,另一方面消耗養分過多。

花友:“水井坊”說: 惠蘭用普通的土在夏天很容易爛根,我都是買的君子蘭土和木屑各半混在一起來用,夏天要放在樹陰下或北窗外,我養的長的都還可以(上此花友年年複花的蕙蘭)

編輯:野魚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