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飼養幼齡犬注意事項

幼齡時期是生長發育的主要階段,身體增長迅速,因而必須供給充足的營養。

一般出生後3頭個月主要增長軀體和體重,4~6個月主要是增加體長,7個月後主要長體高。因此,應按不同的發育階段,配製不同的日糧。斷奶後的幼犬,由於生活條件的突然改變,往往顯得不安,食欲不振,容易生病,這時所選的飼料要適口性好,易於消化。3個月內的幼犬每天至少喂4次。對於食欲差的犬可採用先喂次的,後喂好的,少添勤喂的方法。先次後好可保持犬的食欲旺盛,少添勤喂可使犬總有不飽之感,不至於厭倦、挑食。

4~6月齡的幼犬,食量增大,體重增加很快,每日所需飼料量也隨之增多,每天至少喂3次。6月齡後的犬,每天喂2次即可。
幼犬的食譜,應先按原犬主的食譜喂,逐漸轉換。對3個月以內的幼犬應喂以稀飯、牛奶或豆漿並加入適量切碎的魚、肉類以及切碎煮熟的青菜。為了降低飼料成本而又不影響幼犬營養,可將豬、牛肺臟之類的臟器煮熟切碎後,與青菜、玉米麵等熟食混勻後喂犬,這樣即經濟,犬又愛吃。
有些人認為,如給犬全部喂肉類,可使犬長得健壯,其實這是錯誤的做法。全吃肉類不僅不能使犬健壯,反而因消化不良,難以吸收而使多數犬發生腹瀉。肉類中蛋白質雖多,但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E和碘較少,同時肉類中鈣少磷多,長期吃肉,
易造成幼犬體內因鈣、磷比例失調骨骼形成障礙,易於斷裂或出現跛行,對大型犬如丹犬行進更不宜過早喂以多量肉類,否則可能引起前肢彎曲。

幼犬的飼養中,水是絕對不可少的東西,應經常放一盆清水於固定的場所,以便它在吃食及運動前後任意飲用。如果犬從小能飲足夠的清潔水,就可使其發育正常,胃腸健康。尤其在夏秋季節,天氣炎熱,體內水分蒸發很快,特別是愛活動的幼犬,如不及時補充水分,常易引起組織內缺水,甚至引起脫水而影響犬的健康,最好在每次日常運動後,讓犬喝些葡萄糖水(1~2湯匙葡萄糖粉,加入適量的清潔水)。

幼犬的飼養中應補鈣粉和維生素,這對牙齒和骨骼的生長都是必需的。

尤其是骨架較大的純種犬,如拳師犬、大丹犬等,幼犬時期更需要鈣質。通常1歲以下成長中的幼犬,每日補鈣粉的量為2千克體重約需1茶匙鈣粉,隨著年齡的增長,應按比例增加鈣粉的劑量。至1歲後,由於犬已進入成熟期,牙齒和骨骼的生長已趨穩定,鈣粉的需要量相對減少,其用量為每4.5千克體重,每日約需1茶匙鈣粉即夠。但每日應有適當量手室外運動,經過紫外線的照射,以便於鈣質的吸收。鈣粉太多反而有害無益。
在飼養管理上,幼犬要比成年犬需人傾注更多的精力,要特別防止少數幼犬霸食暴食,使其他幼犬吃不飽、吃不著。每日每只犬的食量應隨犬的大小而定,這要靠飼養者的觀察確定。一般來說,從犬採食的表現就可以看出其飽或飽的程度來。
如果犬採食迅速,大口吞咽,說明食欲沒有問題;採食後,食盆中剩留飼料,表明喂多了,可能過飽;如果犬在空的食盆上繼續用舌頭舐舔,或用期待的目光望著主人,說明沒有吃飽。對幼犬不宜喂得過飽,以七八成飽為最好。另外,由於幼犬胃腸道尚未在發育過程中,更應注意衛生,以防發生胃腸病。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