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寵物資訊 » 新聞焦點

狗狗不為人知的特徵:狗能嗅出癌症氣味和健康氣味?

能聞出癌症的狗?這聽上去確實讓人難以置信。但醫學研究的確開始注意到狗的驚人天賦,並表現出極大興趣。最初的實驗要追溯到2004年。4年前的英國倫敦,有個名為Amersham的小鎮,在鎮上的一家醫院裡,研究人員從事著關於動物和人類之間關係的奇特研究。

在研究人員的注視下,一隻拉布拉多犬開始了練習。地板上的金屬板上面規則地排列著7個盤子,每個盤子裡都放著一小團淺黃色的棉花。這些棉花團是蘸有人尿的測試樣品,其中只有一份樣品來自一位患有膀胱癌的病人。小狗來回嗅了4次,最後在第五個盤子前趴下不動了。

經過不斷練習,小狗終於學會分辨“健康的氣味”和“癌症的氣味”了。

狗的鼻子怎麼會如此神奇呢?這是因為在狗的鼻孔中,有比人類更靈敏、數量更多的嗅覺感受器。被認為是嗅覺冠軍之一的德國牧羊犬,擁有2.2億個嗅覺感受器,而我們人類只有區區500萬個。它們大腦中專司嗅覺的區域(稱為“嗅葉”)體積是人腦相同區域的4倍。這樣一來,狗狗一半以上的大腦活動都與嗅覺有關。

“比較健康人和癌症病人呼出的空氣,這兩者所含的揮發物質是絕對不同的。”法國尼斯生物研究所的吉爾·拉勒曼這樣說道:“所有的細胞都會吸收和排出氣體,但是癌細胞的功能會出現紊亂。例如它們會使用大量的糖分用於無限制地生長。

所有這些,還包括一些我們尚不瞭解的機制,都會使得它們產生一些與正常細胞不同的氣體。”正是這些氣體幫助小狗識別了癌症。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