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龜飼養

飼養龜龜的注意事項

似乎從一開始飼養陸龜而廣泛閱讀文章時,就發現前輩們會告誡我們應該儘量少抓取龜龜,讓他們更安逸的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但在這裡,我還是加上了“不當的”這樣一個定語,理由很簡單,常規飼養中其實很多飼主與龜龜的互動會讓龜龜更適應人工的飼養,從而儘量避免人為干預導致的“緊迫”的產生。當然,除非你是一個不折不扣的Herper,並且希望自己飼養的龜龜與野生個體無異。但不得不承認的是,與人的互動,在不同品種上肯定表現是大相徑庭的,你不可能指望一隻蛛網會像蘇卡達一樣瘋狂追逐你的腳趾頭,

有些天生膽小的品種,可能確實更需要的是貼近自然的感覺。

但在這裡,所指的“不當的”人為干預,其實都不是以上所述,而是一些並不專業的人為治療手段,比如強制填食,比如強制灌藥,比如注射抗生素等等等。當然,我並不是在否認人為干預治療的有效性,這點,就是國外的文章中也不能否認。但是仔細閱讀所有國外文獻,你都會發現,他們最終都會希望飼主去諮詢當地獸醫,進行妥善的處理,簡單的說,治療行為,需要的是專業人員的專業手段,而並非現在國內論壇所趨之若鶩般崇尚的藥物至上原則,那些非專業的人為灌藥和注射,很有可能加重龜龜的緊迫,進而加重了病情。

法國Gonfaron龜鱉村的雜誌中都有述及,

龜鱉村的工作人員在豐富的治療經驗中發現,其實很多人工飼養的罹病個體,在提供適當的環境飼養後,很多症狀都會自行改善,而並沒有經歷不必要的藥物干預。而國內的很多飼主,似乎一個個都是藥師,敢於拿自己的龜龜下手,有點兒拉稀流涕就敢直接上抗生素,看見論壇上有相似症狀就不假思索的生搬硬套。其實這也是中醫和西醫的最本質區別,中醫向來追求經驗傳承,而西醫講求的是詢證醫學,這是文化背景使然。說遠了,其實主要是想說的是,我們手裡的生命,多多少少在人工飼養下都會遇到這樣那樣的問題,在國內尚無專業醫療機構的境況下,飼主需要做的,是未雨綢繆,防患於未然,
而並非蠻幹。我們應該更多關注飼養環境的佈置,日常飼喂的細節,讓龜龜盡可能安逸的生活在我們手中。如果萬不得已真的需要治療,也應該從飼養環節入手仔細排查,進而改善,說句實在的,很多生病的個體,等飼主發現個體萎靡的時候,多半已回天乏術了,而非專業手段治療成功的案例,大多也是靠運氣,靠罹病個體自身頑強的生命力使然,我們更多的還是希望不要發生這樣的囧況為妙。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