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寵物資訊 » 新聞焦點

豬的判斷力也會受到情緒影響

最近一項研究表明,根據受到的待遇不同,豬可以表現出樂觀或者悲觀的情緒,那些生活環境“奢侈”的豬更傾向於表現出積極的反應。
英國紐卡斯爾大學的Catherine Douglas博士一直致力於動物行為學的研究,去年她曾發現給奶牛取個名字會提高牛奶產量。今年,她的視線轉移到了另一種農場動物——豬上。
仿照俄國生理學家巴普洛夫的條件反射實驗,Douglas博士反復播放兩種聲音給豬聽,第一種聲音過後會給豬一個美味的蘋果,第二種聲音過後會給它們一隻沒用的塑膠袋。
條件反射建立後,Douglas博士將這些豬分成兩部分,
一半放到條件良好的豬圈中,給它們提供更寬敞的空間,供它們休息玩耍的稻草和玩具;而另一半則關進了一個擁擠、乏味的豬圈中。
然後研究團隊給這些豬播放一種模棱兩可的“吱吱”聲,介於條件反射訓練時播放的兩種聲音之間,然後Douglas博士使用了一種設備,來記錄這些豬是否“感覺良好”。
結果發現,那些“養尊處優”的豬聽到這個聲音時會表現得很興奮,紛紛靠過來,期望能有蘋果吃。而擠在“貧民窟”裡的豬則表現得比較悲觀,它們擔心再得到一隻沒用的塑膠袋,於是不會循著聲音湊過來。
Douglas博士說:“這種反應其實在人類中也能經常見到,即我們的情緒會影響我們的判斷力。”
“比如說,如果你這一天都過得很糟糕,
然後你的老闆突然打電話叫你去他辦公室,你的第一個反應就會是‘我是不是又做錯了什麼?’” Douglas博士解釋說。這項研究成果證明,動物也能具有相當複雜的感情。“我們可以據此來解決很多動物福利方面的問題。”Douglas博士說,“比如改善農場的環境等。”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