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寵物資訊 » 新聞焦點

狗傷人致使全城屠狗

全城殺狗”事件已發生多起,公眾已見慣不怪了——江川特別之處在於,他們製造了一個貌似冠冕的理由來為殺狗辯護,那就是“民意”。以往政府殺狗的理由似乎都很牽強,比如某地是為了“創建衛生城”,某地“領導被狗咬了”,這些理由顯然都站不住腳。而江川把“多數民意”推出來,似乎就有了一種不證自明的正當性。
全城滅狗,到底是哪些民意在支持
有人天生不喜歡狗,所以,有民眾呼籲整頓犬只飼養那很正常——可到底有多大的民意在呼籲整治?如果政府決策要以民意作依據,應進行正義和科學的民意調查,
到底多少人支持,多少人反對,有個科學的統計。不是隨便拉幾個人出來,就當作是民意了。再說,加強整頓,怎麼就成了充滿血腥和暴力的“全城滅狗”呢?
最關鍵的是,合法飼養的狗,是公民的私有財產,在處置公民私有財產的問題上,並不適合使用“民意決斷”這種方法。法治社會,民意之上,還有法律。為了公共安全要殺一個人的狗,要與狗的主人進行商量,如何處置,如何補償,或者有沒有什麼替代的方法,政府應與財產的擁有者進行商量,而不是借用“多數人暴力”。何況,狗不僅僅是一種私有財產,它也是有生命的。畢竟,對人形成威脅的,只是少數患病的狗,為什麼不能有區別地對狗進行處置,而要氣勢洶洶地全城撲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