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健康

淺析池塘魚病預防措施

隨著市域經濟的發展和水產品池塘養殖規模的擴大,名優品種的增加,集約化程度的提高,以及跨省、跨區域間的異地引種頻繁,使得魚病發生頻率增高,病害種類增多,危害程度增大。目前魚病已成為養魚生產中一個不可忽視的問題,如果不注意防治,輕者耽誤魚類生長,影響其產量,重者發生死亡,造成不應有的經濟損失。魚類是自然界的一個生物種群,其得病的規律同其它生物一樣,不僅要有病原體傳染源和傳播途徑,還要有感染群體。要想杜絕魚病的發生,不僅要消除病原體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
還得提高魚類群體的自身免疫力。因此,要做好魚病的預防工作,必須採取以下有效措施,才能確保魚類健康生長。
1、徹底清塘。消除魚病傳染源
池塘是魚類生存的場所,徹底清塘,改善池塘的環境條件,是預防魚病和提高魚產量的一個重要環節。
1.1清除池塘裡的淤泥草。
初春解凍後,排幹池水,修整池堤,疏通管道,清除池底過厚的淤泥和雜草,不但可以將淤泥中殘存的餌料碎屑,魚類糞便和各種病原體等清除乾淨,還可提高池塘貯水深度,改善池塘環境,擴大魚類活動空間,提高單位面積產量和養殖效益。
1.2藥物清塘
目前常用的清塘藥物有生石灰和漂白粉。
1.2.1生石灰清塘,如果乾法清塘,平均水深10cm,每畝水面用生石灰50~75kg.若帶水清塘,
平均水深1m,每畝水面用125~150kg.將生石灰化漿灑遍全池,7~10天后可放魚。
1.2.2漂白粉清塘。使用漂白粉須帶水清塘,使池水呈20ppm濃度。先將漂白粉加水溶化後,立即全池潑灑。一周後即可放魚。
魚池經消毒,可殺滅和消除水中的各種病原體,中間寄主螺、蚌,以及青泥苔、水生昆蟲、野雜魚、蝌蚪等魚類敵害,從而減少或杜絕魚類病害的發生。
1.2.3水源:水源充足有保障,水質良好,無毒,無味無污染,符合國家養殖用水標準,注水口要設欄魚柵,防止雜草汙物及野雜魚入池。
2、在生產過程中堅持藥物預防。切斷魚病傳播途徑
2.1魚體消毒
在苗種分塘、並塘、換水、放養前和入越冬池前,都要進行魚體消毒,用3%~5%的鹽水浸洗5~10分鐘,徹底切斷病原體對魚的傳染和侵襲途徑。

2.2食場消毒
主要採用食場掛袋消毒法,用細紗布袋裝入漂白粉100g,掛在餌料臺上沉入水下5cm處即可,使魚前來吃食時達到消毒預防疾病的目的。
2.3餌肥料消毒
如果是青飼料,可將青飼料放在6ppm濃度的漂白粉溶液中浸泡20分鐘後再投喂。若是施肥,每500kg糞肥加入120g漂白粉拌勻經過充分發酵後再施入魚池。
2.4工具消毒
養魚用的各種工具,往往成為傳播魚病的媒介,因此,小型工具可放在10ppm濃度的硫酸銅或漂白粉溶液中,浸泡5分鐘以上,大型工具可在陽光下曝曬滅菌。
2.5全池藥物潑灑
在飼養期間和發病季節,可定期和不定期用藥物全池遍灑,做到無病先防,有病早治,防重於治。應使用農業部頒佈的5070~2002低毒高效健康環保型漁藥,
杜絕使用違禁藥物。漂白粉每半月一次,用量1ppm,或用其它環保型漁藥預防和治療魚病均可,達到預防和治療魚病的目的。
2.6其它預防措施
可將藥制成藥餌投喂或利用中草藥拌入餌料中預防魚病。如10kg的魚每天用大蒜素50g與20g食鹽拌和成藥餌,連喂3~4天;抗菌素,每10kg魚用20~50mg,連續投喂5~7天為一個療程,均可起到消炎滅菌作用,其效果都很好。
2.7強化檢疫工作
苗種及商品魚的進出,必須實施檢疫,阻斷和杜絕病原體的傳播,從而減少或避免魚病發生。
3、加強飼養管理。提高魚類的免疫力
飼養管理是一項十分重要而細緻的工作,是搞好魚類養殖,促進健康生長,提高池塘產量,降低生產成本,增產增效的保證。
3.1改善池塘生態環境
注意養殖水域環境衛生,
增強防病意識。保證水源充足無污染,保持池水肥、活、嫩、爽,溶解氧充足,水質的理化性狀均符合水產養殖用水的國家標準,使魚類有一個生態環境良好的生存空間。
3.2科學放養
放養規格整齊、體質健壯的苗種,保持合理的密度。合理的密度可促進個體生長潛力,提高群體產量,增加單位面積的經濟效益。
3.3加強管理
觀察水質變化,檢查魚的吃食及活動情況,堅持每天早晚巡塘,發現魚池有病魚或死魚要及時撈出,認真檢查,準確診斷,對症下藥,防止其它魚類繼發感染。
3.4科學投喂
採取“三看、四定”投餌法。魚飼料必須新鮮,營養豐富,適口性強。要“看水、看魚、看天”施肥,做好“定質、定量、定時、定位”投餌,保證魚類吃飽,活動正常,
健康生長。
3.5提倡健康養殖 發展優質高效漁業。
要積極發展無公害的綠色漁業,綜合立體的生態漁業,高雅時尚的休閒漁業,集約高效的現代漁業。有效利用水域空間,投放優良純正的名特優新品種,合理搭配品種比例。適宜的比例可充分利用水體空間和餌料生物,優化養殖環境,促進生態平衡,提高養殖群體的免疫力,減少魚病發生,生產出深受消費者歡迎的安全、優質無公害的水產品,確保養魚生產健康、穩定和可持續發展。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