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健康

持續高溫天氣魚病預防要點

持續高溫天氣魚病預防要點

近些日子以來,整個華南地區普遍氣溫都在36°c-38°c。魚塘的水溫高達32°c-36°c,很多魚塘就是因為高溫引起水體中的藻類老化或死亡,引起魚蝦攝食減少,有些塘的魚和蝦也經常出現浮頭現象。

同時,由於高溫的影響,也有少量的魚塘出現病害,並有批量死亡的事故出現。病魚的病害現象並不是由單一型的病狀,是由多種病狀組成的,所以我們在預防和治療時要考慮多方面的因素。因此,在高溫季節,要特別注意對魚病預防和水質方面管理,主要的措施如下:
天氣比較熱時,不能投喂過飽的飼料,

投料時要注意觀察魚的攝食情況和魚的活動情況調整投料係數,保持魚有七成飽,生長的效果更好,如發現魚攝食較差或出現浮頭時,應適當減少投喂量,可少投或不投。視魚的攝食情況、活動情況、水質變化和天氣情況對飼料的投喂量作適當調整。

由於水溫過高時,中午時,要開增氧機3-4小時,減少上層水溫和下層水溫出現溫差或水質分層。水溫過高時,也可適當換水,但不能大排大換,應做到少量多次,減少魚蝦的應激反應。換水的時間最好選擇晚上和早上換水,保證水質的穩定性。

由於天氣過熱,水質變化比較快,也容易變壞,如羅非魚時常會出現浮頭、攝食差的現象,很容易使羅非魚出現其它病害,

如腸炎等。在飼養過程可適當添加少量的維生素c,乳白魚肝油,大蒜搗爛配飼料投喂。有效預防病害。

在高溫炎熱的天氣,很容易使水體中的藻類出現老化或死亡,造成魚和蝦出現經常出現浮頭現象,因此,要進行水質調節。主要的方式有兩個:首先可以採取換水的方法,但換水時不能大排大換,應做到少量多次,每次最多不得超過二十公分。其次,水體藻類出現老化或死亡時,可以用光合細菌,利生素,底質改良劑等對水體進行調節和底質改良,可有效調節水質。

在持續炎熱的天氣情況下,尤其要做好日常的巡塘工作,要定時清除魚塘裡的雜物;及時捕撈死亡的魚並做深埋處理,防止病原體的蔓延。發現有個別的死魚現象要引起高度重視,

要分析魚的死亡因素。如果是出現病害的因素一定要採取相關的治療方案,防止魚病的蔓延。防止出現大批量死亡事故。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