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常用扡插基質消毒的方法

扡插是花草常用的繁殖方法,主要是利用植物營養器官如根、莖、葉的一部分,插於基質中,成長為一個完整的新植株。但是在扡插繁殖的過程中,扡插物卻很容易發生腐爛導致扡插失敗,於是扡插基質的消毒成為扡插繁殖前非常重要的一步。


月季花(詳情介紹)

1、高溫消毒法:對於用量少的基質(土壤)可採用高溫消毒法,將其倒入加熱到120~150℃的鐵鍋中炒30~50分鐘。

2、藥物殺菌法:用量大的基質一般採用藥物殺菌法。

3、多菌靈:將50%多菌靈粉劑50g均勻拌入1立方米的土壤內,用薄膜覆蓋3~4天,揭膜1周後可用。也可在扡插前用25%多菌靈可濕性粉劑500倍液澆灌苗床消毒,24小時後扡插。

4、高錳酸鉀溶液(或福馬林、硫酸亞鐵溶液):扡插前1~2天,用0。5%的高錳酸鉀溶液或福馬林50mL/平方米加水稀釋噴灑後用塑膠薄膜覆蓋3~5小時密封薰蒸;或用2%~3%的硫酸亞鐵溶液噴灑,每平方米噴灑5kg左右,2~3天后扡插。

5、百菌清:在扡插前1天用百菌清1000倍液消毒基質。基質一般不可重複使用,以避免攜帶病菌造成插穗感染。如需反復使用,應對基質進行消毒。有些基質(如蛭石、爐灰渣等)在反復使用過程中顆粒易破碎,增多粉末,不利於透氣,因此必須定期進行更換或將其篩出,補進新的基質。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