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養護

為寵物消毒的常用方法

在為狗狗測量體溫,或是處理傷口時,所用到的器械都需要進行消毒,避免在使用的過程中對寵物造成感染,從而導致發炎或是出現其他的一些問題。不同的物品器械所使用的消毒方法也有所區別。


一、化學消毒

1.溶液浸泡:比如我們常用到的體溫計就可以採用這種方法來進行消毒,一些金屬器械、玻璃製品也可以用該方法。我們可以將器械浸泡於0.1%的新潔爾滅溶液中30分鐘左右,也可以浸泡在0.1%的洗必泰或者0.1%度米芬溶液10分鐘左右。

2.棉球塗擦:常用3%-5%的碘酊和70%酒精溶液製成碘酊棉球和酒精棉球塗擦在消毒部位,不過酒精的刺激性比較大,所以很少會它來直接對傷口進行消毒。

3.氣體薰蒸:用福馬林——高錳酸鉀薰蒸,將1-2ml/m³的福馬林倒入高錳酸鉀內,比例為1:2,倒入後緊閉門窗6小時以上。乳酸薰蒸,按80%乳酸12ml/100m³,倒入容器中,放在點燃的酒精燈上,待水蒸發完畢後將火熄滅,

緊閉門窗30分鐘後,再開窗通風。
對沒有照射到的位置,紫外線無消毒作用

二、物理消毒

1.煮沸滅菌:將器械放在煮沸的消毒容器內,加入冷水煮沸。在正常氣壓下,100度的沸水,10-15分鐘就能殺死一般的細菌。器械物品煮沸的時間最好不要低於15分鐘。為了提高水的溫度,可以在水裡加入碳酸氫鈉,讓其成為2%的鹼性溶液,可以提高水溫達到102-105攝氏度,同時也能加強殺菌能力。

2.蒸汽滅菌:可以用蒸籠蒸需要滅菌的物品。如果溫度不能達到100攝氏度,可採用煮沸滅菌相容的方式增加溫度。滅菌時間從水沸開始1-2小時。

3.高壓蒸汽滅菌:用飽和水蒸氣在高溫高壓下殺死細菌,是目前最有效的滅菌方法。不過需要相關的設備。

4.火燒滅菌:這種方法一般在緊急情況下使用。

5.紫外線照射:一般用於對房間進行消毒,但是滅菌能力有限,對於沒照射到的位置沒有殺菌作用。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