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人工飼養杜鵑花應該如何澆水

喜歡杜鵑花的花友們應該知道,杜鵑花對於環境的濕度是有要求的,並且杜鵑花是淺根花卉,如果澆水過多很容易水澇。所以在飼養杜鵑花的時候需要注意做好澆水問題。


杜鵑花(詳情介紹)

一、用微酸性水。杜鵑花性喜微酸性水,忌用趨鹼性水,最好用軟水澆灌,因為硬水中所含的鈣、鎂等無機鹽常給正常的生理活動帶來危害。雨水、河水、湖水、塘水等稱為軟水,一般呈弱酸性或中性,適合澆花。

二、使用“困水”。目前家庭養花常用的是自來水和深井水,這兩種水多為硬水,常含有氯離子,對花卉生長不利。如有條件,應將自來水倒入缸內存放5~7天再用。“困水”應在杜鵑花的同一溫度的地方加以晾曬。

三、不幹不澆。澆灌杜鵑花的關鍵之一就是不幹不澆。怎樣才叫幹呢?這不能只看盆土表面幹不幹,更要緊的是要敲敲盆,聽聽聲,其聲沉悶者為濕,其聲清脆者為幹。

四、澆必澆透。怎樣才算澆透呢?栽種杜鵑一般要留出1寸左右的水口,大多情況只要澆滿水口就可以透了。但如果土和盆口持平或者水口太淺,那就很難一次澆透。有的大盆壤土幹後,周圍呈現縫隙,容易跑水,看到盆下漏出水了,但只是濕了上層和四周,盆土裡面並沒有澆透,這時應再澆一兩次。

五、四季有別。春秋兩季,杜鵑花正處於生長期,這時必須保證水分充足,尤其是春季,澆水次數應相對增多,還應經常噴灑葉面和地面,以保持環境濕度,減少葉面水分蒸騰。夏季氣溫高,水分蒸發快,可早晚各澆一次水。冬季杜鵑花生理活動大大減弱,不需過多水分,只要保持盆土不幹即可,這對越冬有利。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