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多肉植物

十二卷應該如何澆水

2173

飼養十二卷類多肉植物比較困擾花友們的就是澆水問題了,如果澆水沒有澆好的話,很容易導致十二卷爛根、黑腐等疾病。究竟十二卷類多肉植物應該如何澆水,什麼時候澆水,又應該以何種方式澆水呢?小編就為你整理了關於十二卷類多肉的澆水問題,多肉愛好者們都可以參考一下。


十二卷

一、如何避免重力水

首先說下水在花盆中,乾燥的順序,通常是表面和盆底最先幹,其次是盆的塑膠邊緣,而盆中部則是幹得最慢的,也是最容易出問題導致爛根的地方,如果在盆中,重力水大量滯留,又加上通風不好、陽光不給力蒸發不迅速,那就很容易發生意外。

二、澆水的幾種觀點

很多花友購買植物後,最關心的問題就是多久澆水一次,其實這個問題根本不會有固定的答案,因為植料的持水度不同,環境的通風和蒸發速度不同,盆大小不同,

品種對水分吸收能力不同,給水的方式不同,季節的不同,都會導致給水節奏都不同,因此這個問題一般是新手的詢問,也不會有最符合實際情況最好的答案。真正的合理給水,是結合給水的方法和對土壤濕度的判斷。

十二卷類的文章很多,但是給水卻有很多說法,有些很籠統,幹透澆透,試問這種說法,是幹透到深部損傷了毛細根嗎,還是濕透到土壤有大量重力水,所以這種說法害死過很多新手,有些人甚至種十二幾年才誤出其中幹和濕的定義,另外一種說法則是土壤持續的濕潤,但這種方法確實能讓根系持續以最快速發展,並且長勢兇猛,但是這是一根鋼絲,因為你稍微的偏濕,時間還長,那一但潰爛起來,可能幾年栽培的心血毀於偏濕,

所以這種持續濕潤的做法,只適合比較有經驗的老鳥,對於大部分人不一定合適。

更保險的做法還是,土壤幹濕交替的,並且還要因為季節交替,而進行更偏幹和更偏濕的交替。


十二卷

三、澆水時間和方法

首先是方法,有些人喜歡浸盆,

在上面關於避免重力水時有說過土壤水分分佈和乾燥的情況,所以這個方法既費工時,而且容易造成下部的過濕。從花盆上部澆水,自上而下的給水,水分會隨空氣流通和陽光蒸發,更早進入安全濕潤的狀態。盆下部雖然乾燥緩慢,但是真正吸收水分的根毛部分都在那個部位,所以必須澆透。但是澆透並不是見到盆底大量出水,大量出水時,盆中可能有大量過量的重力水在盆下中部存在,導致下部土壤水分幹到合適的安全時間更長,特別是微生物活動高峰的夏季,深部持續濕潤多半天,更容易導致風險。因此,澆透,其實是盆底剛剛開始出水就可以了,那時候盆裡面只有幾條管道濕潤,大量的植料會均勻的毛細這些管道中過量的水分,
造成盆深部的潮濕,但是卻不會有大量的重力水滯留。而新上盆的小苗,土壤很淺的表面需要相對安全的濕潤,因為根系還沒有完全發展,並不需要大量的水分,並且不管是小苗還是扡插組織,都可能有相對危險的大面積傷口,因此建議淋濕土表,不需等到盆底出水即可停止,而這種盆下一次給水的時間可以是在2-3天的時間,再這樣少量的給一下。判斷是否給水的時間,可以用手指稍微挖下,土表2釐米幹透了,沒什麼潮氣,即可給一次。

季節變化,給水方式也應該隨著變化。夏季是最危險的,當夜溫高於28℃,十二卷的景天酸代謝都已經停止,進入較深度的休眠,植物靠的是儲備過日子,

為了避免過量給水導致爛根,按理說只要保持土壤不全幹即可。但事實上還是要適量給水,因為如果完全幹盆,白天空氣40℃以上時,盆土也能近40℃,如果土壤中有少量水分,隨著蒸發,土壤的溫度通常是略低的,這時的水可以降低土溫,保護根毛不至於過熱嚴重損害。因此,這是給水最危險,但是又不得不給水的季節,如果盆中留有大量重力水容易導致根系的潰爛,可在幾天之內腐爛上行到主莖,造成多年栽培毀於一旦,不給水,又可能導致根系損傷,後期恢復慢。所以,這個季節植物要給水,但是要小心,最好的時間可以是深夜,也可以是清晨,也是做到盆底出水就停,而植物的狀態也不要指望太好,適度的發紅塌縮的過夏狀態,反是最安全的,如果夏季被你喂的很肥嫩,那也許只要某次水稍一過頭,就可能有危險的事發生。

其實不同季節給十二卷澆水也有所不同,並且不同地區飼養十二卷的方法也會不同,只有找到適合自己多肉的飼養方法,才能讓你的多肉長的更漂亮。

反是最安全的,如果夏季被你喂的很肥嫩,那也許只要某次水稍一過頭,就可能有危險的事發生。

其實不同季節給十二卷澆水也有所不同,並且不同地區飼養十二卷的方法也會不同,只有找到適合自己多肉的飼養方法,才能讓你的多肉長的更漂亮。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