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藏獒的營養需求——維生素

藏獒維生素缺乏也只在其原產地以外的諸多地區見到報導。由於藏獒產地豐富的肉食、鮮奶,以及藏獒自己能自行採食到鮮草,所以各種脂溶性和水溶性維生素的攝入量是充足的,也是平衡的。

在其他地區,由於犬主多不認識維生素水準對藏獒的健康和幼犬生長發育的重要性,往往忽視在日常飼養中補加維生素,造成藏獒生長發育或健康受到很大影響。

維生素是藏獒維持正常生理機能和新陳代謝所必不可少的物質,在藏獒的營養中具有獨特的生理功能和重要作用。

維生素不是機體的能量來源物質,

也不參與構成藏獒的體組織,但是維生素可作為生物活性物質或作為酶的輔助成分發揮其作用,起著控制藏獒體內酶促反應速度或參與調節藏獒體內新陳代謝強度的作用,有協調神經系統、體液調節系統、心血管、肌肉、骨骼和其他各系統功能的作用。

維生素類營養物質在藏獒的營養中具有獨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在藏獒的營養配比中必須給予十分的重視。在規模化的藏獒養殖場內,如果平時在飼養中忽略維生素的補加,往往會引起多種維生素缺乏症。

這些維生素缺乏症,初期並無臨床症狀,也難以診斷。一般發生維生素缺乏症時,外觀上,幼藏獒主要表現為生長停滯,抗病力弱;成年藏獒則表現為體質衰弱、適應性降低和繁殖機能紊亂,

等等。

許多研究已經說明,藏獒在缺乏維生素維生素A時,幼犬發育受阻,成年犬會出現乾眼病,繁殖機能障礙,同時表現出被毛粗亂、骨質疏鬆等症狀。缺乏維生素D會影響藏獒骨骼的代謝,幼犬發生佝僂病,成年犬出現軟骨病。缺乏維生素E則使母犬受胎率下降,出現不育、弱胎、死胎、流產等各種繁殖疾病。

一些水溶性維生素,例如B族維生素和維生素C等缺乏時,會通過影響藏獒體內某些酶的合成而影響到藏獒的生長、健康與繁殖,會明顯降低藏獒的生活力、抗病力和適應性,嚴重時甚至會導致代謝的衰竭或紊亂。

對藏獒維生素的補充一般都採用食物補充的形式。如日糧中的胡蘿蔔素可補充犬對維生素A的需要。

飼喂鮮肉可補充維生素A和維生素D。

新鮮蔬菜中含有B族維生素成分和維生素C,在食料中添加蔬菜可補充這些成分。但在某些特殊生理時期,就必須以投喂維生素丸劑或片劑等形式補充,如在母犬發情前,對母犬和公犬都要每天定量添喂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E和複各維生素B等。

由於藏獒對主人是十分溫順的,所以完全可由犬的主人將藥物直接投喂到藏獒口中,不會有任何不測。斷奶後的藏獒幼犬和老齡犬也應注意補充上述種類維生素,以提高機體抗病力,防止影響幼犬生長,或形成犬只體質和器官功能的減退。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