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狗狗尿多怎麼辦 需要主人付出相當大的耐心

狗狗尿多怎麼辦 ,多飲及多尿是全身性系統出現異常的信號,如腎衰竭。當狗狗有腎衰竭時,通常在初期都會出現多飲及多尿的現象。

什麼是多飲和多尿

多飲是指狗狗每天的飲水量超過90毫升(每千克體重);多尿則是指狗狗每天製造的尿液量超過45毫升(每幹克體重)。“狗狗尿量比較表”,可以讓飼主更清楚地瞭解家中的狗狗是否出現排尿異常現象。

發病的原因

狗狗會出現口渴的感覺,是因為腎臟、腦內的腦下垂體及海馬角在控制。狗狗的身體有一種抗利尿激素(ADH),可以協助腎臟將水分重新吸收,讓身體重複使用,當身體產生的抗利尿激素量不足或腎臟本身的疾病導致抗利尿激素反應不明顯時,腎臟內的尿液就會直接被排出體外,結果導致血液滲透壓變高,狗狗因此會覺得很渴,於是會大量喝水,然後產生多尿的現象。

可能的病因包括尿崩症、糖尿病、腎臟疾病、子宮蓄膿、甲狀腺機能亢進、腦下垂體或海馬角內出現腫瘤(好發於中老年狗狗)、高血鈣性腎臟疾病(維生素D中毒)、低腎上腺功能症或高腎上腺功能症、肝臟衰竭及藥物影響。

臨床症狀

一般人很容易將頻尿與多尿混為一談,其實兩者是有差異的。頻尿是指每次只有少量尿液,但是狗狗會出現排尿困難、疼痛,甚至血尿的現象。而多尿則是指無排尿的困難,但是總體的排尿量大增。

許多疾病會產生多飲及多尿的現象,從“多飲和多尿時可能產生的疾病”(P71)表中可以很清楚的瞭解各種疾病的症狀。

診斷方式

當狗狗出現上面表格所列的臨床症狀時,因為涉及的範圍廣泛,所以需要檢驗的專案相當多。

除了完整的血液檢驗、尿液檢驗、完整的腹腔內超聲波及×射線檢查外,ACTH(促腎上腺皮質激素,Adreno CorticO Tropic HOrmone, ACTH)的刺激試驗、血液甲狀腺素濃度檢驗、尿液培養及淋巴結的採樣都相當重要。

治療方法

據不同的病因給予不同的治療方法。只要能提供良好的飲水環境,通常不會有即刻的生命危險。

有時候要視情況施行限水(減少水的供給),不過,這需要確切診斷出病因後,才能決定是否可以進行限水。除非狗狗出現嘔吐的現象,否則水分的供給應充足。

如果狗狗有嘔吐的症狀,而又需要補充水分,就需要通過靜脈注射來補充水分。當狗狗出現脫水的現象時,可給予5%的葡萄糖水來增加水分停留在體內的量。治療過程中,如杲需要進行限水試驗,應該用幾天甚至幾個星期的時間來慢慢進行限水試驗,不要讓狗狗出現脫水的症狀。

治療後的狀況

不同的疾病使用不同的治療方式,會產生不同的治療效果,但因大多數的病因都比較複雜,治療時飼主需要付出相當大的耐心。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