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健康

狗狗嘔吐怎麼辦 需要注意哪些症狀

狗狗嘔吐怎麼辦,嘔吐,一般來說分為急性嘔吐與慢性嘔吐。所謂急性嘔吐,簡單說來是在比較短的時間內發生不停的嘔吐。至於慢性嘔吐,一般來說當嘔吐現象超過7天以上,斷斷續續地發生,稱之為慢性嘔吐。急性嘔吐和慢性嘔吐的發病原因有些不同。在這裡,先介紹嘔吐的定義及其臨床症狀。

什麼是嘔吐

嘔吐是由腦部的嘔吐中心來控制的,嘔吐中心受到刺激的時候會使狗狗出現嘔吐的現象9此外,腦內有一處稱為“CTZ’’的結構(chemoreceptOrtri0ger zone,簡稱CTz,為化學感受區),位於第四腦室的底部,當CTZ受到外物的刺激或藥物刺激,就會刺激嘔吐中樞,進一步就會導致嘔吐現象的發生。

臨床症狀

1.不停地吐:常發現嘔吐物內有食物或液體,液體可能是清澈的,也可能有膽汁的顏色,甚至會混有血液。

2.異物:嘔吐物裡常會有一些異物出現,如垃圾或筷子等雜物。

3.食欲不振:大部分狗狗會出現食欲不佳,少部分食欲或許還正常。

此外,大部分狗狗很容易出現拉肚子、血便或黑便的現象。

飼主可以依據以下症狀,幫狗狗在家做白我診斷:

1,脫水:黏膜蒼白,鼻子變得幹幹的,皮膚彈性變得比較差。

2,下痢或黑便。

3.發燒:有些狗狗因為受到感染,導致出現發燒的現象。

發病的原因

引起狗狗嘔吐的原因,通常以下原因是比較常見的:

1.食物:當食物吃得太快、食物裡有一些異物(如雞骨頭)或不消化的東西,以及突然間換食物、食物過敏等。

2.藥物:事實上,有時候醫師給予的抗生素、抗過敏藥物、類固醇藥物、化療的藥物,甚至麻醉藥物等,都有可能會引起狗狗嘔吐。

3.感染:如果狗狗沒打過預防針,有些病毒性的感染,如犬小病毒性腸炎、犬瘟熱和冠狀病毒腸炎等。

細菌性方面則包括沙門氏桿菌、彎曲螺旋桿菌和彎曲桿菌等都有可能導致出血性腸胃炎。

4.十二指腸的潰瘍Ⅱ少見,不過有時候也會引發。十二指腸漬瘍常見的原因與人一樣,為幽門螺旋桿菌引起的。

5腸胃道阻塞:異物在腸道內阻塞,造成狗狗嘔吐,此外,腸套疊也會造成這種現象。

6腫瘤和便秘:會造成阻塞,長期嚴重的便秘也會引起嘔吐。

7.全身性的問題:如尿毒癥、肝臟疾病、敗血症、酸血症和電解質不平衡等現象也可能引起嘔吐。

8,臟器異常:如急性的胰腺炎、腹膜炎和子宮蓄膿等。

9.內分泌性的疾病:如腎上腺皮脂功能比較差、腎臟功能異常和糖尿病等。

10神經性疾病:腦部發炎及腦部腫瘤等。

11,腸胃道寄生蟲。

12中毒:鉛中毒、鋅中毒和某些植物中毒(百合花及萬年青)等,都有可能造成狗狗嘔吐的現象。

診斷方式

一般來說,首先要分清楚狗狗是嘔吐還是反流。所謂的嘔吐為內容物裡要有少量食物,稍微含有一點胃液才稱為嘔吐。至於反流就是東西吃進去之後還沒消化,又馬上吐出來。

醫師通常會進行血液生化檢查和尿液檢查。

1.血液檢查:最主要是瞭解狗狗有沒有感染、有沒有脫水及檢視血球有無不正常的現象。

2生化檢查:最主要是針對―些疾病,如急性肝炎、糖尿病、急性胰腺炎和子宮蓄膿疾病發生的可能性。

3.X射線檢驗:×射線的檢查主要用以瞭解狗狗有無吃入異物或出現腸套疊。不過,因為X射線下的影像並不會那麼清楚,所以有時候醫師會用口服的照影劑,口服照影劑會讓×射線下呈現反白,協助醫師清楚地瞭解腸管裡面的構造或一些低密度的異物。

4超聲波檢驗:可以瞭解腸壁的厚度,有沒有腸阻塞、腹膜炎及急性胰腺炎等。

5.內視鏡:可以直接檢視消化道表面的狀況,瞭解有無異物和腫瘤等。

治療方法

一般來說,如果發現狗狗出現嘔吐時,第―步先暫時禁食,禁止給狗狗任何食物,但水的供給要充足,從最後―次嘔吐開始後禁食12~24/J時。如果在禁食的過程中狗狗又嘔吐了,時間上要重新開始計算。也就是說,要開始給食物的時候,最好是最後一次嘔吐的12小時後,再開始給食。

當嘔吐狀況改善後,開始要給少量的食物,建議給的食物量不要多,可以先給正常食物量的1/4~1/2

給狗狗食物時,需注意以下3點:

1好消化的食物。

2低脂肪的食物。

3^蛋白質的來源最好單純,不要既有雞肉又有牛肉,請增加單純的肉類。常用的食譜為雞肉與米飯以⒈3的比例混合後,讓狗狗食用。 .

治療後的狀況

需視其病因來判斷,單純食物導致的嘔吐,恢復效杲良好。如果是中毒、腫瘤、敗血症和肺炎等,則治療結果不能預知。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