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火棘盆景的製作方法

火棘是近年來新開發的盆景樹種。火棘做盆景有三大優點:其一是葉細枝密,適合盆栽,且一年四季葉片碧綠,終年可賞;其二是枝條易修剪蟠紮成型,猶如鐵劃銀鉤,且一旦成型,很難變型;其三是掛果期長達十月,其中紅果綴枝可長達半年之久,在觀果類盆景中絕無僅有。

火棘生命力極強,野外採集老樁,樹齡有百年以上者。枝條萌發力強,但成枝力弱,即春季差不多每個芽都萌發,但只有頂端1—2個芽抽成45釐米以上長枝條。一年生新生枝條柔韌,可隨意蟠紮,即使發出“略吱”輕響也無大礙。極耐修剪,可隨時整形修剪。

老葉在每年新葉發出後自然脫落,低溫、乾旱、蔭蔽等逆境也會使葉片脫落。

製作火棘盆景除挖野樁外,常用扡插小節造型獲取,方法是:

一、扡插時間:以9月為佳。也有人認為春季扡插,黴雨期扡插好。據我們觀察,每年78月,火棘分化來年花芽,

至9月大多完成花芽分化過程,此時扡插所獲苗,翌年必繁花似錦。另外,9月天氣漸涼,而地溫尚高,此時扡插無插穗腐爛之虞,而適合火棘習性,成活率可達100%。

二、扡插過程:1、插穗:選取當年生粗壯枝條,截成長10—15釐米段,上部留兩對葉片,下部葉片可摘除。

2、基質:河沙或疏鬆透水之培養土。河沙可用開水沖洗消毒,培養土用福馬林50倍液消毒,或用日光曝曬法消毒。

3、扡插:有兩種方法,可先扡插于河沙中,每日保持濕潤,稍蔭蔽,約1個月後即可生根,生根後移栽于裝有培養土的營養缽中,置冷室中越冬;也可直接插于培養土中,一缽一苗,20—25℃條件下,30天生根。

三、造型:扡插成活後,翌年3月定植寸盒,培養土中可多加腐殖土、有機肥,使之儘快萌發,生長茂盛。

5月份花後可換4寸盆進行養護,並供給充足水肥,使枝條充分加長加粗。8月底9月初即可造型。

火棘扡插苗一般頂端一芽發成長枝,當年長度可達1米,宜保護,不宜修

編輯:浴花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