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養護

貓脫毛是怎麼回事 貓脫毛是一種常見的現象

貓脫毛是怎麼回事,貓的脫毛是一種常見的現象。無論是長毛貓還是短毛貓均會出現脫毛現象。一般來說,長毛貓的脫毛現象似乎比短毛貓更為常見。貓的脫毛可分為生理性脫毛和病理性脫毛兩大類,其中生理性脫毛又包括代謝性脫毛和週期性脫毛兩種。

代謝性脫毛是指毛在生長發育過程中,由於毛袋營養供應不足而發生萎縮,毛生長發育很慢或停止,毛變細,當其自行折斷,或在運動嬉戲時折斷,域在為貓梳理或貓用舌自行梳理時折斷而發生的脫毛現象。這類脫毛一年四季均可發生,其數量一般不多,每天約幾根至十幾根。其中大部分可被貓自身舔食入胃中,只有少部分脫落於外界環境中。所以人們較少見到這類脫毛所脫落的被毛。

週期性脫毛是貓本身為適應氣候的變化而發生的一種生理現象。這類脫毛受光照變化的控制,

隨著光照時間的逐漸延長,貓的感覺器官將這一信號傳遞到丘腦下部,丘腦下部迅速作出反應,控制和調節全身有關激素的分泌和釋放,使纖細、柔軟、濃密、保暖性能好的冬毛逐漸脫落,並長出粗硬、稀疏、散熱快的夏毛。而光照時間逐漸縮短的刺激則使貓的丘腦下部發出相反的指令,夏毛脫落,冬毛長出。因此,週期性脫毛的量較多,脫毛的時間較集中,發生於春、秋兩季,易被人們發現和識別。光照週期的變化是自然因素中最明顯、最恒定和最有規律性的變化因素,很多動物的諸多生理特性都受這一變化的影響。由於家養貓與人朝夕相伴,除自然光照外,還接受人工光照。因此,家貓脫毛的這一規律可能會受到一定的影響。

病理性脫毛是指貓患有各種類型的皮膚病時,如外寄生蟲病、真菌性皮膚病、過敏性皮膚病、疥蠅等病時,均會傷及毛換及被毛汙{起脫毛。發生病理性脫毛時,除出現脫毛現象外,還常在皮膚上出現丘疹、水疤、紅斑、紅點,甚至出現潰爛、潰瘍等病理變化,並且會出現局部瘍癢,被毛粗亂無光澤,甚至逐漸消瘦、貧血等局部戴全身症狀。這些病變與症狀在生理性脫毛過程中是沒有的,必須要善於識別。發生病理性脫毛時應及時請獸醫為貓進行診治。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