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狗狗輕度癱瘓怎麼辦 要躺在有緩衝的墊子上

狗狗輕度癱瘓怎麼辦,當狗狗出現運動不協調或肌肉無力、無法移動時,就是麻痹的症狀,應多加觀察狗狗的行為是否還有其他異狀。

什麼是麻痹和輕癱

麻痹是喪失移動的能力,四肢麻痹是指四肢都喪失了自主運動的能力:部分麻痹是指僅前肢或後肢喪失了自主運動的能力。

輕度癱瘓與麻痹的狀況相似,只是輕度癱瘓是白主運動減弱或部分麻痹,沒有完全喪失自主運動的能力。四肢輕度癱瘓是指四肢無力,而部分輕度癱瘓,則是指只有前或後肢肌肉無力。

如果你的狗狗突然出現後肢無力,最常見的傷害在於背部。狗狗可能有椎閭盤問題。椎間盤是位於椎骨之間充滿膠質的緩衝墊。狗狗有時因滑倒而造成對脊髓的壓力。

受傷的椎間盤會造成疼痛,常常會壓迫後肢的傳導神經,導致肌肉無力或癱瘓。

發病的原因

麻痹或輕度癱瘓常因為神經系統的疾病或畸形造成。

狗狗會麻痹或無力,取決於神經系統受到傷害的程度。

造成輕癱的病因很多,包括癌症、脊髓炎(脊髓的發炎)、在出生時就存在先天性的異常(如脊柱裂,即脊椎骨有閉合的缺陷)、腦炎、中風、脊柱炎(椎骨的發炎)、椎閭盤突出或椎間盤疾病(是從椎間盤突入脊柱的物質,造成脊髓壓力或傷害)。

另外,創傷(常見於經常在外遊蕩的狗狗)、壁虱麻痹、肉毒桿菌中毒(食物中毒)、多發性神經根神經炎、急性多發神經炎和重肌無力症等,都是發病的原因。

臨床症狀

麻痹或輕癱的症狀要視被影響的神經系統的區域及對神經系統的傷害程度而定。狗狗可能無法移動或站起。許多脊髓的疾病在剛開始時,狗狗會出現很差的運動協調性,逐漸出現肌肉無力,最終變成麻痹。

大部分有麻痹或輕癱的狗狗並不喜歡被碰觸,所以,醫師在進行理學檢查的時候狗狗可能感到疼痛或不適。飼主可以通過觀察,發現狗狗的部分趾甲可能被磨損。

後肢麻痹的狗狗也會常常出現無法控制的排尿或無法排尿的情形。如果你的狗狗突然出現麻痹,移動它的時候要非常小心,因為不當的移動可能造成更嚴重的傷害。

診斷方式

醫師為了確定麻痹或輕癱的病因,可能需要完整的血液學檢查、血液生化學檢查和尿液檢查等,以評估狗狗的健康情況。進一步的檢查要做血液和尿液培養。

此外,脊髓神經的×線片及斷層掃描可診斷出許多異常,如外傷性的症狀(如破裂的背脊)、椎間盤脫垂、腫瘤、先天性的異常和脊柱炎等。

另外,為了瞭解麻痹和輕癱的原因,還需要專門的神經及肌肉的檢查。

治療方法

因為麻痹或輕癱的原因多半不相同、嚴重程度和影響的神經與肌肉的區域也有所不同。有時候,肌肉麻痹只會影響運動,但某些肌肉的麻痹如呼吸的肌肉,是會危及生命的,而且需要緊急的醫療照顧。

有麻痹或重肌無力症的狗狗應該住院治療,直到膀胱功能恢復正常。如果吞咽的肌肉受到影響,可能要用手餵食或插管餵食。麻痹的狗狗一定要躺在填裝具有緩衝力的墊子上,而且要經常翻身,避免褥瘡和肺葉的壓傷、壞死。也要限制狗狗活動直到病因解除。

為了不使肌肉和關節退化,物理治療是很重要的,物理治療可以説明狗狗再度活動。根據以往的發病與治癒情況,外科手術合併藥物是最有效的治療方法。如果在狗狗身上發現壁虱時,應該先清除掉壁虱。

治療後的狀況

有麻痹或輕癱的狗狗治療後的變異很大,因為治療的結果取決於潛在的病因。不過,應該注意會發生許多的併發症,如便秘、肺炎和排尿困難等。

當膀胱功能恢復後,便可以將狗狗帶回家照顧。如杲膀胱功能沒有恢復,在膀胱留置導尿管則是解決的方法之一。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