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食蟲植物—捕蠅草

捕蠅草(Catchfly)屬於維管植物的一種,是很受歡迎的食蟲植物,擁有完整的根、莖、葉、花朵和種子。它的葉片是最主要並且明顯的部位,擁有捕食昆蟲的功能,外觀明顯的刺毛和紅色的無柄腺部位,樣貌好似張牙利爪的血盆大口。盆栽可適用于向陽窗臺和陽臺觀賞,也可專做栽植槽培養;捕蠅草被譽為自然界的肉食植物。

食蟲植物—捕蠅草

捕蠅草夏天會開出白色花朵 捕蠅草夏天會開出白色花朵。

蠅草的開花時期為初夏到盛夏,初期的時候會長出花莖,每個花莖擁有大概五至十個的花苞,屬於標準的繖房花序,每日依序開出白色的花朵。

原則上每株花只會開出一個花莖,如果生長的環境適合,養分充足的話,有時候也會生長出兩個花莖,正常狀況下為五片花瓣和五花萼,偶爾也會有六片花瓣的變異株,雄蕊約有十數根,中央會有一根雌蕊,擁有分叉狀的柱頭。

食蟲植物—捕蠅草

捕蠅草同株受粉的現象比較少,原因是因為當雄蕊的花要長出花粉的時候,雌蕊的花柱是封閉的狀態,等到雄蕊開始向外側斜傾倒的時候,柱頭才會開放變成分叉狀,這時候才是處於可以授粉的狀態。這類的雄蕊先成熟後雌蕊才長成在植物界相當常見,

主要就是要避免同株受粉的情況。一般專業術語稱這種花為雄蕊先熟花(Protandrous flower)。

除了花莖外,一般不會有向上生長的較高大的部分,正常的莖短小不易發覺,葉柄和葉子也不會高出花莖。這是食蟲植物的一種特徵。因為除了捕食昆蟲吸收其養分外,為了後代的延續也需要借助昆蟲協助傳粉,這也是屬於所謂的蟲媒花。所以必須將補充葉和花兩個部分有所區分,可以說這是大自然給予他們的天然智慧。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