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植物栽培

食蟲植物的澆水要點

食蟲植物在炎熱的夏季會銷售的非常火爆,但是想要食蟲植物能夠真正做好食蟲工作的話,科學的栽培方式是非常重要的。在炎熱的夏季,食蟲植物究竟應該如何澆水才能夠長的更好呢?


食蟲植物

澆水的次數主要和環境的密閉情況、溫度、盆的大小、植株的大小、供水方式等因素有關,定時澆水並不適合植物的生長,我們應根據植物的需要進行供水,“定時檢查按需供水”更合理。食蟲植物有喜濕、喜幹之分,大多數豬籠草盆土需偏幹一些,要疏鬆透氣,不能積水;捕蠅草、多數種群的茅膏菜、狸藻等喜濕,盆土應較潮濕,也可將盆泡在淺水盤中;瓶子草等要求不高,幹濕都可。

盆土的濕度情況一般用目測即可,盆土潮濕時,顏色深灰,非常濕或者積水時還會有點點的白色水光;盆土較幹時,顏色灰暗無光澤,盆土幹透時顏色灰白。

當盆土偏幹時,我們須進行澆水,

澆水的方法有噴淋、澆灌、浸水3種。

噴淋,即用噴壺等噴濕葉面和盆土,適合做每週植物葉面清潔、豬籠草葉插繁殖時供水等,也可對大多數食蟲植物進行日常供水(茅膏菜、捕蟲堇等有粘液的食蟲植物除外,頻繁的噴淋會將粘液沖走,使分泌粘液的腺體衰亡,“露珠”難以形成。)

澆灌,即用水壺澆水,適合豬籠草、瓶子草等大型食蟲植物。

浸水,即把水到在盆下面的盆墊中,靠虹吸作用使盆土保持濕潤。這是一種最方便的澆水方式,一次澆水可維持較長的時間,特別適合喜濕的食蟲植物,也是最適合茅膏菜、捕蟲堇等有粘液的食蟲植物。也可通過調整盆土的配方,多放粗顆粒排水透氣的基質,用於喜幹的食蟲植物。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