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熱帶食蟲植物二齒豬籠草

學名:二齒豬籠草

別稱:二距豬籠草

科:豬籠草科

屬:豬籠草屬

分佈區域:婆羅洲西北部

二齒豬籠草為婆羅洲西北部特有的熱帶食蟲植物。其學名意思是“有尖牙的瓶狀體植物”。二齒豬籠草的植株是豬籠草屬中體型最大的,能攀爬到20米的林冠。二齒豬籠草是婆羅洲的特有種。它一般生長在包括沙撈越(Sarawak)、沙巴(Sabah)、加里曼丹(Kalimantan)和汶萊(Brunei)這些島嶼西部沿岸的泥炭沼澤森林裡。它一般生長在當地甚為普遍的龍腦香科的紅柳桉蔭下。二齒豬籠草亦會在荒原森林,甚至在沙撈越及東加里曼丹的石楠林中生長。

它們經常與蘋果豬籠草在同一區域生長。

二齒豬籠草常生長于陽光充裕且空氣濕度極高的原始泥炭沼澤森林中。二齒豬籠草的根系很淺,只分佈在最上層的泥炭和落葉層中,大約只有25cm深。在這層之下的土壤含有高濃度的單寧和生物鹼,對於二齒豬籠草來說是有毒性的。

雖然二齒豬籠草本身非常巨大,但它的捕蟲籠卻比馬來王豬籠草(N.rajah)等品種小。不過,它的捕蟲籠的容量仍可以超過1L,最大的高達25cm,寬至16cm。在下位捕蟲籠的前面有一對明顯的翼(≤15 mm寬),在上位籠中退化。二齒豬籠草的唇是典型的向內彎曲平展類唇(≤20 mm),這個品種最有名的就是長在蓋子和唇頸間的兩個齒狀尖刺,長約3釐米。蓋子呈腎臟形至心形。籠蓋基部的後方有一根不分叉的籠蔓尾,長度小於15mm。

編輯:野魚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