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會捉蒼蠅的草——捕蠅草


捕蠅草也叫茅膏菜,喜歡生長在水邊濕地或濕草甸中,茅膏菜屬植物有多種顏色,其葉面密被分泌黏液的腺毛,茅膏菜花白色或帶紅色,總狀花序。多年生柔弱小草本,高6~25釐米。根球形。莖直立,纖細,單一或上部分枝。

日常功能
茅膏菜屬植物葉面密被分泌黏液的腺毛,當昆蟲停落在葉面時,即被黏液粘住,而腺毛又極敏感,有物觸及,便會向內和向下運動,將昆蟲緊壓於葉面。當昆蟲逐漸被腺毛分泌的蛋白質分解酶所消化後,腺毛重新張開再次分泌黏液,故能常在葉片上見到昆蟲的軀殼。這類植物本身有葉綠素,

可以進行光合作用,但根系極不發達,因此靠捕食昆蟲就能彌補其氮素養分的不足。
形態特徵
根生葉較小,圓形,花時枯 雕;莖生葉互生,有細柄,長約1釐米;葉片彎月形,橫徑約5毫米,基部呈凹狀,邊緣及葉面有多數細毛,分泌粘液,有時呈露珠狀,能捕小蟲。短總狀花序,著生枝梢;花細小;萼片5,基部連合,卵形,有不整齊的緣齒,邊緣有腺毛;花瓣5,白色,狹長倒卵形,較萼片長,具有色縱紋;雄蕊5,花絲細長;雌蕊單一,子房上位,1室,花柱3,指狀4裂。蒴果室背呈開裂狀。種子細小,橢圓形,有縱條。花期5~6月。該植物的塊根( 茅膏菜根)亦供藥用。5~6月采,鮮用或曬乾。


責任編輯:浴花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