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插花藝術

簡單製作生根液

天氣漸漸暖和起來,地氣升溫,又到了扡插的好季節了。扡插方法多種多樣,一般都喜歡土插或水插。但各人的操作手法不同;再加上植物的品種差異,生根有易有難,這就使得成活率有了高低之別。為了妥然解決這一問題,大家在扡插之前都喜歡使用萘乙酸等生根劑,這確實有效,生根成活率也有所提高。但如地僻、貨斷檔,一時買不到又怎麼辦?

下面介紹幾種土制生根劑,不用錢買,效果也不比買的差

(一)磷肥液,如上所說,萘乙酸等生根劑其實是一種生根激素,其實磷肥液也有同樣的功效。因為,

“磷”這種物質能有效促進植物細胞與組織生長發育,促進植物傷口癒合和生根。

具體做法:扡插前先把磷肥液摻水沖淡,比例水7肥3,然後把預先處理好的插條(根部)浸入肥掖中,入水部分占插條的1/3,2-3小時後取出用清水沖淨,按常規扡插即可。

一般品種如茶花、月季等,用此法扡插可早生根10-22天,根部發育良好,長勢旺盛。

(二)白糖液,也是一種很好的生根劑,經許多人試驗,效果明顯。

具體做法:先用熱水把白糖融化,比例是水9糖1,待糖水冷卻後,即可將削好的插條浸入其中。約40-60分鐘取出,將切口用清水沖淨,並用利刀切去部分切口,然後就可按常規扡插。

經過上述處理,比一般扡插的植物成活率高出許多,即使較難生根的杜鵑、茶花等,

也能達到90%以上。

(三)柳樹浸出液,柳樹液是很好的一種植物生長劑,它的液體中富含生長激素,因此它順插倒插都能成活,生命力特強。

具體做法:取柳樹枝葉若干,枝條用榔頭砸碎,然後浸入水中,一天后將枝葉撈淨,其水即為柳樹浸出液。

第二天即可將插條浸入,浸泡1天左右,(時間長些也無妨,柳樹液有抑制細菌繁殖的成分)然後按常規扡插。

發根快且多,植株生長健壯。

阿斯匹林是一種常用的止痛藥,其主要成份是水揚酸,我開始配製裡千分之一濃度的 阿斯匹林水溶液,試驗物件是一盆剛長出新葉的桑原晃,另一盆未噴,作一組對照試驗,新苗開嘴時每天中午噴一次,結果,噴阿斯匹林的那一盆很快就長出壯根來,生長速度明顯快於另一盆,

而且未出現新苗生長停滯現象。另一盆則按正常速度生長,生根時間比前者要晚一個半月,當年無花。前者當年現花槍。根據我的觀察:噴 阿斯匹林的那一盆,抗乾旱的能力有明顯增強,同樣是無土栽培,前者一周澆一次水,沒有出現扭葉現象(缺水特徵),後者則需要每天澆一次水才能保證水份的供給。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